天宫二号:我在太空的1036天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 新 邹维荣 韩阜业责任编辑:杨帆
2019-07-22 06:37

天宫二号,我们欢迎你回来

中国航天员 景海鹏

天宫二号,欢迎你回来!作为第一个进入天宫二号的我,既高兴又留恋。高兴的是,它圆满并超额完成任务;留恋的是,它是我国航天员的太空之“家”。天宫二号返回地球,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全面收官。

上世纪90年代,我国制定了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发射无人和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开展空间应用实验。第二步,在第一艘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后,突破载人飞船和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技术,并利用载人飞船技术改装、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2016年9月15日,天宫二号成功发射入轨。1个多月后,我和陈冬搭乘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经过多次变轨,10月19日,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我和陈冬顺利进入天宫二号。直到11月18日,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解锁分离,我们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工作生活了30天,创造了中国航天员太空驻留时间的新纪录。

天宫二号作为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突破并掌握了中期驻留载人宜居环境设计技术、推进剂补加、人机协同在轨维修技术等关键技术,实现了交会对接、航天员中期驻留、推进剂补加、组合体控制与管理、航天医学实验、空间科学与应用,以及空间站技术验证多任务融合设计与动态规划。我和陈冬在天宫二号参与了航天医学、空间科学、人机协同、天地联讲科普、太空养蚕、太空种植等近40项科学实验。

当前,我国空间站建设任务正在准备中,一个属于中国人的空间站时代即将全面到来。我们充满信心!

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中国载人航天,欢迎你们加入中国载人航天,共圆航天梦,共筑中国梦。

谢谢你,天宫二号!

再见,好战友!加油向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