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习近平主席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辟新境界

来源:新华网作者:郝薇薇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8-02 20:44

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同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会晤。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中法全球治理论坛,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闻讯而来。这场论坛,被马克龙总统寄予“共同定义国际新秩序”的厚望。论坛上,习近平主席鲜明指出国际社会所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四大挑战,并提出破解这“四大赤字”需要秉持的公正合理、互商互谅、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四大理念。

“各国应该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积极做行动派、不做观望者,共同努力把人类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两份双边声明,彰显大国责任。

中法关于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联合声明,重申尊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

中俄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发出两国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一致声音。

——四场多边会议,唱响中国声音。

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习近平主席作出判断:“当前世界上出现的一些逆全球化动向只不过是全球化潮流中激起的几朵浪花。”谈到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他给出可持续发展这把“金钥匙”。

在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习近平主席倡议继续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地区合作机制典范。

6月15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在亚信杜尚别峰会,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互敬互信的亚洲、安全稳定的亚洲、发展繁荣的亚洲、开放包容的亚洲、合作创新的亚洲等“五个亚洲”理念,引领区域合作的理念和方向。

在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习近平主席洞观天下:“古往今来,人类从闭塞走向开放、从隔绝走向融合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我们要以更大的开放拥抱发展机遇,以更好的合作谋求互利共赢,引导经济全球化朝正确方向发展。”峰会期间,中国、法国、联合国举行气候变化问题小范围会议,继续以实际行动支持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

联通世界,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联动各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国际公平正义。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指出,中国已在一流大国行列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它思考着自己的责任,也在勇于担当自己的责任。

始终站在历史和道义的正确一边。对大小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国家的尊重,同样体现出中国的谦谦君子之风。

3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举行会谈。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阿尔贝二世亲王夫妇合影。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对于一个国家的评价,不能只看面积……我们两国相似的民族性格和共同的精神追求,使得我们相知相亲。”习近平主席的这番话令阿尔贝二世亲王深受感动。

“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习近平主席的“文明观”给韩国亚洲研究所所长伊曼纽尔·帕斯特莱克留下深刻印象:“他提出了超越西方后启蒙时代的价值观和方法体系以及具有普遍性的人类经验。”

做国际社会的建设者而不是破坏者,做架桥者而不是挖沟者。今年6月,澳大利亚智库经济与和平研究所发表《2019年全球和平指数》报告:在领导力方面,全世界人民对中国的信心超过对美国的信心。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习近平主席一路掌舵引航,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忘初心,与世界携手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