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视频 | 5次出访,8个国家,带你了解上半年习近平的世界足迹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8-04 16:16

一个月前刚在北京见过的两位老朋友,红毯上相向而行,双手又一次紧紧握在一起。

这是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他担任国家主席以来第八次到访俄罗斯。

两国元首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在冬宫长时间晤谈。

在见证两国历史情谊的莫斯科大剧院,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一道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暨文艺演出并发表重要讲话:“70年的历史经验充分说明,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让我们携手努力,并肩前进,共同开创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美好未来!”

在普京的家乡圣彼得堡,两国元首一起登上曾打响十月革命第一炮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畅谈历史和今天。

访问期间,两国元首签署联合声明,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实现两国关系与时俱进、提质升级,成为此访最重要的政治成果。

俄罗斯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认为,习主席此行本身就具有划时代意义,习主席指出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这是兼具机遇和挑战的新时代,是经济开放的新时代,是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伟大理念的新时代,还是为维护世界秩序而奋斗的新时代。

结束俄罗斯之行四天后,习近平主席再次出发,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

6月13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习近平出席仪式,接受了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授予的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最高奖章——“玛纳斯”一级勋章。

6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杜尚别接受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授予的“王冠勋章”。两国总统分别向习主席授予各自国家最高奖章,感谢习近平主席为发展吉中、塔中关系所作的卓越贡献。

此次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两位总统分别签署了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双边关系发展规划了新的蓝图。习近平主席还同热恩别科夫总统、拉赫蒙总统商定,要共同落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中方分别同吉方和塔方达成多项经贸成果,共签署了20多份合作文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