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盘点:习主席创下的外交新纪录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8-05 16:56

△莫斯科大剧院。70年前,毛泽东主席首次访问苏联,两国领导人正是在这里拉开了中苏友好的历史序幕。

亲自出席两大峰会宣示“抓落实”

中亚,习近平主席最先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地方。塔吉克斯坦,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备忘录的国家。吉尔吉斯斯坦,最早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

今年6月,习主席的中亚之行就来到了这两个被称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的“四好”国家。

△这是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分别向习主席授予的该国最高勋章——“玛纳斯”一级勋章和“王冠勋章”。

习主席此次出访的重要日程,是出席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和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这是两大峰会继上一届在中国举行之后首次由其他成员国接手主办,也是落实上合青岛峰会和亚信上海峰会相关成果最重要的会议。

△这是上合比什凯克峰会举办地阿拉尔恰国宾馆会议中心和亚信杜尚别峰会举办地纳乌鲁兹宫。

从青岛到比什凯克,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从上海到杜尚别,他提出要建设“五个亚洲”。习主席提出的中国主张始终发挥着引领作用,他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落实的务实作风也为国际社会注入强大正能量。

△亚信杜尚别峰会会场,习主席在这里代表中国发声。(央视记者丁沂拍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