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盘点:习主席创下的外交新纪录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8-05 16:56

从双边会见、“小多边”活动,到全程参与G20大阪峰会各阶段会议,习主席推动多边主义成为广泛共识。从“四个坚持”的重要建议,到宣布进一步推出五方面重大举措,习主席发出G20平台的最强音。

△G20大阪峰会与会各方的旗阵。(央视记者石伟明拍摄)

峰会期间,习主席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两国领导人达成十点共识,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对世界负责,为人类担当,促进大国关系健康发展,这是世界级领导人该有的胸襟。

中国外交“高光时刻”这样炼成

今年“五一”之前这一周、今年6月这一月,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高光时刻,也是习近平主席异常忙碌的两个时间段。

行程满满,夙夜在公。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前一天,习主席连续会见了14位外方领导人,转场精确到分钟,创造了近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单日“一对一”会见外方领导人的新纪录。

△考考你,这是哪14个国家的国旗?在评论区给《时政新闻眼》留言吧(部分国旗局部展示)。

4月30日晚,习主席结束与高峰论坛有关的最后一场活动。在这一周时间里,他主持了两场主场外交活动,会见了所有39位外方领导人,还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忙碌的六月,习主席几乎“一周一访”,先后到访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朝鲜和日本这五个国家,参加多场重要国际会议,密集出席约90场双多边活动。最高领导人一个月内连续四次出访,创造了新中国外交史上的新纪录。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3月访欧期间,习主席这样回应意大利众议长的提问,声音笃定,目光沉静而充满力量。《时政新闻眼》随行元首,记录点滴,见证历史,这是创立的初衷,也是一年来的坚持。

感谢你的一路相随。未来,期待满满。

监制/申勇 李浙 主编/李伟

记者/龚雪辉 王卉 郁振一 沈忱

编辑/宋云霄 胡渝 李婷婷 扈梦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