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士兵的平凡世界:只要坚持拼搏,总会迎来一次次跨越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代烽 邵建国 占传远责任编辑:张硕
2019-08-14 02:24

只有足够坚持,才能在下一刻与梦想不期而遇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笔记本的扉页上,胡一凡留下这样一行字。在他看来,2019年的这句流行语足以证明,这是一个人人逐梦的伟大时代,谁都不能辜负这样的时代。

眼下,选择在军营继续追梦的胡一凡,脑子里想的最多的就是,让自己在各方面更强一些。他希望自己将来成为一名好班长,带上几个新兵,给他们讲讲老班长的故事。

时代眷顾着每一个追梦人。胡一凡始终记得,去年武警部队第二届“巅峰”特战比武竞赛,武警浙江总队的参赛选手赵战胜,凭借个人全能第一,成功站到了梦想的“C位”。作为服役5年的特战队员,此前他身上的标签平凡又普通。

一等功、二等功、“武警部队十大标兵士官”、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在总队发起的学习比武标兵活动中,这些身边榜样取得的荣誉勋章,对那些还在逐梦奔跑的“胡一凡们”而言,无疑是最有力的激励。在这个追梦时代,更多平凡士兵一步步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行。

机动二中队下士周新程和胡一凡同在集训队,本是卫生员的他即将进入服役期最后一年。在集训队,和那些“两道拐”的上等兵相比,挂着士官军衔的周新程显得有些“突出”。大多数战友觉得,技术岗位上早已轻车熟路的周新程,此时选择集训并非“明智之举”,有人质疑他“老同志了,还来凑热闹”,也有人好意劝阻别“自讨苦吃”。

再平凡的人,他的每一次努力都值得喝彩。从别人眼中相对舒服的“后勤兵”蜕变成摸爬滚打的指挥专业士官,周新程并不在意别人的看法,也不畏惧要迈过几道坎,他只想挑战一下自己,“做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分别。”

“不懂组织指挥,甚至连一个口令都下不好,那一定是当兵生涯最大的遗憾。”集训队组织的一次交流发言上,周新程说出了他参加集训的缘由。坐在台下的胡一凡听得格外专注。那一刻,他看到这个“另类”老兵的眼中闪烁着梦想之光。

闲下来的时候打开手机,“知乎”是胡一凡使用频率最高的APP。他的账号里收藏着一个热门话题:“人为什么一定要有梦想?”在诸多的评论回复中,有这样一句话让他印象深刻:平凡人的举动在时代巨变中尽管显得微小,但他们每一次逐梦前行所散发出的星光,能点亮这个璀璨的时代。

无论是特战比武夺冠的赵战胜,还是只为不留遗憾的周新程,抑或想当班长、带好兵的胡一凡,在这些心怀梦想的士兵们看来,能够坚持梦想、实现人生价值,真的很酷。

梦想并不遥远,只有足够坚持,才能在下一刻与它不期而遇。

那些不甘平凡付出的努力,才是人生中最不平凡的事

“8营×连×排×班”,说起新兵连的番号,胡一凡能不带任何停顿地脱口而出。

他常常回忆起第一次进新兵班的场景:“宿舍一楼楼道走到底,进门第三张床上铺,就找到了有自己名字的标签。”

初进军营的新兵,都不可避免地度过一段磨被子的经历。胡一凡记得当时发的被子过于蓬松、遍布皱纹,捋平叠齐并不容易。班长让他们用方凳在铺开的被子上反复磨压。这个重复单调的动作,挤满了新兵大部分的空闲时间。他们有时抱怨,“磨来磨去有什么意思?”

事实上,每个人都急着把被子叠好,但打磨过程又嫌费事枯燥。回过头来看,胡一凡对这段经历有了新的体会,“就像被子的成型需要反复打磨,人也是要在不断磨砺中慢慢成长。”

现实中,大多数人渴望成功,有的人一开始就拼命奔跑在追梦的路上,有的人却一直站在原地猜测自己离梦想的距离,对看似枯燥乏味的过程心生抵触。

相比于踟蹰观望的人生,胡一凡选择了前一种。参加预提指挥士官集训队以来,他就希望对自己苛刻一些,让平凡的自己在能力上不平庸。反复练冲刺提高400米障碍速度、在枪管吊上装满水的水壶练射击、别人休息他就跑到没人的山坡喊口令练指挥……每天汗水打湿的迷彩服总是来不及换下,又在下个课目被新的汗水浸透。

改变,在胡一凡的身上悄然发生。他的脸被晒黑了,作训鞋鞋底也磨破了。当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幸运女神”在不经意间降临。集训第二个月,支队组织集训人员阶段性全课目比武,胡一凡夺得400米障碍课目第一名。

考核总结点评时,队列前的值班员宣布每个人的成绩,念到胡一凡时,他昂起头响亮地答了一声“到”。那一刻,他第一次成为别人眼中的“尖子”。

对于一个到处都是短板弱项的人来说,改变自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训练场上的这次激励,犹如一丝亮光,在胡一凡的人生中撕开了缺口,让他渐渐找回自信,“自己其实并不那么差”。

5公里课目,曾让胡一凡一想起就头疼。“累得双手叉腰,气喘吁吁往前赶”,这是以往他给战友留下的印象。为了提高耐力,他在训练时穿过10斤重的沙背心,也戴过绑腿沙袋给自己负重加压,甚至专门让集训队教员给自己卡表加练。熬过那段最苦最累的经历之后,如今的胡一凡,5公里越野成绩已排在了集训队的优秀行列。

人生就是这样,当你感觉到自己很累的时候,说明你已经在加速奔跑了。赵战胜的经历也是如此。第二届“巅峰”特战比武竞赛中,有一项射击课目,显靶时间仅有2秒,而赵战胜从准备到击发只需要1.5秒。这少出0.5秒的背后,是上千个小时的艰苦训练。为实现快与准的平衡,他在训练中换上面积更小的头环靶;练动作一天磨破一双手套,虎口磨出厚厚的老茧。

即将到来的9月,是开学季也是退伍季,在不同人眼里有不同的主题。

优秀士兵保送入学的特战队员赵战胜,将带着军校录取通知书开启新的征程;留队晋升士官的胡一凡,也将结束集训生活,在送别退伍战友后迎来新的角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