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训练感悟摘登 领悟军训的意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熙昊、张磊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9-08-14 00:05

关键词:好奇

强大国防原来如此重要 

■青海省西宁市海湖中学 张衍钰

中国导弹研发经历了怎样的历程?导弹究竟长啥样?当得知这次军训在火箭军工程大学进行时,我内心对神秘的火箭军布满问号。

刚踏进校园,我就被一座独特的建筑吸引。那是以一个展开的导弹发射架为原型建造的。贾思凡班长告诉我,这是火箭军工程大学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图书馆。两旁的弧形侧面如同展开的导弹发射架,中间的观光电梯像一枚蓄势待发的导弹,与学校大门的尾翼造型遥相呼应,浑然一体。两端直立的墙体犹如磨刀石一般,取“砺剑”之意。

“砺剑”听起来很酷,其中的内涵却无从知晓。

很幸运,军训刚开始,我们就零距离观摩火箭军现役主力导弹装备紧急出动及实装操作。当武器装备呈现在我眼前时,我委实被震撼到了,那是无法用言语所能形容的威武豪迈之情。当一枚枚“大国重器”直指苍穹时,我从未像这一刻那样感到个人和国家联系得如此紧密,那种自豪感无法言表。

参观兵器陈列馆

8月3日下午,火箭军军史馆原馆长王缓平为我们作了“火箭军发展历史”专题讲座,一代代“中国导弹人”接续奉献奋斗的场景仿若眼前。听着火箭军艰辛甚至让人略感心酸的发展历程,我内心涌动着复杂的情感。

何谓大国重器?何为“砺剑精神”?拉直这两个问号的过程,也加深着我对火箭军部队的认识。班长说,军训是个人塑形的过程。是的,每当听到哨音,我都会立马紧张起来,每当班长说“张衍钰,你过来”时,我就知道自己又犯错了。但那又怎样,面对选择、踌躇与挫折,我应该像把利剑,勇敢出击永不止步。这正是“砺剑精神”之于我的意义。

爸妈经常问我这次军训怎么样。我想说,相比较学会的擒拿格斗军事技能,我更感谢这个走进部队的机会,感谢有机会长达12天和班长们面对面地接触交流,感谢有机会直观感受大国重器,更感谢有机会认识到强大国防之于个人、家庭和国家的重要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