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训练感悟摘登 领悟军训的意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熙昊、张磊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9-08-14 00:05

关键词:敬畏

感谢你们的负重前行 

■西安交通大学 屈雨瑶

12天的军训,我们看过骊山的晚霞,体验了实弹射击、徒步行军拉练,每天都充满新鲜感。

然而,让我印象深刻的不止于此。宿舍楼尖锐的哨音,靶场上清脆的枪响,队列里嘹亮的歌声,中心训练场拉歌的呼喊,更让我心潮澎湃。

75厘米并不长,但当它成为队列前进的尺度,就化作了一种动作的规范,塑造着军人的责任和担当。步伐与口号对每一个人来说,不成问题,但当整个队伍需要军号嘹亮步伐整齐时,就需要相互配合、反复练习。

集体项目永远是最难忘的。8月5日下午组织拔河比赛,队员中午吃完饭就进行集训。高强度的集中练习让有的队员夹绳的胳膊被勒紫,有的队员手掌磨出了水泡。但正式比赛时,没有一个人喊疼,看着指挥员憋红的脸,队员们全体向后倾倒的身体,似乎所有的疼痛都随重心一起降低。鏖战过后,当代表胜利的红色旗帜倒向我们连队的刹那,仰头看到阴暗的天空仿佛也开始微笑。一瞬间,所有的汗水、伤痛都化为荣光。

拔河比赛

我深知,这样的汗水与伤痛和军人相比微不足道。那样的步伐、呼号、作息,是他们365天的日常。在徒步行军的过程中,或是在晚上和班长交流的时候,在每一天的点滴之中,在地图上没有标注的地方,我见识了火箭军的硬核训练和仰天执剑的底气。看“三、两、幺,发射”后的硝烟,胸中的热血沸腾。听到先进典型的故事,为一方厚土的执着守护,为一片海域的忠诚巡航,心里的崇敬倍增。光环的背后,是一代代官兵数不尽的坚守与奉献。

若问12天里我学到了什么。最深刻的便是对军人这个身份发自内心的敬畏。“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感谢你们,为我们拼命挡住黑暗,将光明留在天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