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习近平踏访河西走廊:即从京城赴边城,便下肃州向甘州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杨晓霖
2019-08-21 09:12

2 烈烈忠魂,总书记缅怀这群不能被忘却的人

△习近平向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革命先烈敬献花篮。

沿河西走廊向东,历时两小时,习近平来到位于张掖市高台县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高29.37米。碑身正面上方镌刻党徽。党徽下方为红西路军第三十军政委、原国家主席李先念1987年题词:“红军西路军烈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央视记者许永松拍摄)

△习近平向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敬献的花篮。(央视记者许永松拍摄)

这是今年以来习近平第二次为一座红军纪念碑敬献花篮。上一次是在江西于都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而这一座纪念碑铭刻的是长征胜利会师后一段悲壮的历史。

1936年10月下旬,红四方面军一部奉中革军委命令,西渡黄河准备执行宁夏战役计划。11月11日,渡河部队根据中央决定称西路军。深入河西走廊的西路军将士,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英勇奋战四个月,歼敌两万余人,但终因寡不敌众,于1937年3月惨烈失败。

△阵亡烈士公墓掩埋着红五军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等3000多名革命先烈的忠骨。(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当天,习近平总书记瞻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并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建于1957年。(国广记者吴倩拍摄)

△红五军军长董振堂和红五军政治部主任杨克明的塑像。他们在1937年1月与国民党军队在高台经过九天八夜的血战后牺牲,董振堂牺牲时42岁,杨克明牺牲时32岁。塑像旁的照片记录下高台血战的惨烈。(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前的“血战高台”群雕,创作于1995年。正面就是以红五军军长董振堂为原型所创作的红军指挥员形象。(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西路军21800多人,有7000多人战死沙场,9200多人被俘,其中5600多人惨遭杀害。在牺牲的12000多人中,留下姓名的仅仅只有墙壁上镌刻的200多位,其余全是无名烈士。

△纪念馆英烈厅的墙壁上镌刻着西路军部分牺牲烈士姓名。(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就在这次赴甘肃考察之前,习近平刚刚对“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作出了重要指示。指示中的这一段话,或许有助于我们读懂他此行的用意之一: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高台,一座英雄的城市。总书记离开高台县城时,闻讯而来的百姓在沿途热情相送。(央视记者李铮、史伟拍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