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习近平踏访河西走廊:即从京城赴边城,便下肃州向甘州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杨晓霖
2019-08-21 09:12

3 一个人、一所学校,吸引总书记的目光

△习近平考察山丹培黎学校和山丹马场

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张掖市山丹县。在县城,他考察了一座有故事、有渊源的学校——山丹培黎学校。

△甘肃省山丹培黎学校。(央视记者马凌峰、陶鹏飞、李浩男拍摄)

谈到山丹培黎学校,就不能不提一个人——路易•艾黎。艾黎(1897-1987)是新西兰人,1927年,他首次来到中国,就再也舍不得离开。1987年,在中国工作生活60年的艾黎在北京去世。邓小平为他题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永垂不朽。”2009年,他被评为中国的十大国际友人之一。

△路易•艾黎

1942年,艾黎在陕西凤县双石铺创办了培黎工艺学校。他取名“培黎”的寓意之一,是为中国的黎明培育新人。1944年,培黎学校迁到了边陲小城——甘肃山丹。在这里,艾黎探索发展“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新型教育,为中国培养技术人才。

△座落在校园的这座雕像,艾黎(右)怀里依偎着一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左手撑着头似乎在思考,右手指在艾黎手心写着什么,形象地寓意了艾黎倡导的“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教育理念。

1953年,培黎工艺学校迁至兰州,更名为兰州培黎石油学校,也就是今天的兰州城市学院。1985年,在艾黎提议下,山丹培黎学校恢复重建。

△这是坐落于山丹培黎学校的艾黎故居,1989年10月建成。(央视记者章猛拍摄)

△这是艾黎用过的打字机和照相机。(央视记者王鹏飞拍摄)

山丹培黎学校现有教职工2000多人,开设机电技术应用、现代农艺等专业12个,建有电子电工、汽修等专业实验室和实训操作车间45个,为甘肃乃至全国培养了近2万名实用技术人才。2006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

在山丹培黎学校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实地了解当地职业教育培训等情况。

△山丹培黎学校学生正在加工皮带轮。(央视记者关舟拍摄)

在山丹、在兰州、在北京,培黎学校开枝散叶。1984年,艾黎担任了北京培黎职业学院首任名誉校长。2017年,是艾黎诞辰12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北京培黎职业学院的回信中说,“艾黎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在华工作生活60年,为中国人民和新西兰人民架起了友谊之桥”。在此前的2014年11月,习近平在访问新西兰期间参加招待会时也提到了艾黎。他说,“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先生1927年远赴中国,将毕生献给了中国民族独立和国家建设事业”。

作为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工合运动重要发起人、培黎学校创始人,艾黎曾经写下这样一首诗,表达他的中国情缘:“中国给了我生活的目的,给了我一项愿意为之奋斗的事业,这事业一年比一年更加丰富,它使我得以置身于前进中的亿万人民的行列,这一切多么意味深远。谁还能想到什么报酬会比我得到的这一切更加美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