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习近平踏访河西走廊:即从京城赴边城,便下肃州向甘州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杨晓霖
2019-08-21 09:12

4 一座山、一个马场,牵系总书记的心

山丹马场是习近平总书记20日考察的最后一站。山丹马场位于甘肃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的大马营草原,毗邻甘肃、青海两省,总面积329万亩,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历史最悠久的马场。

△马场航拍(央视记者马凌峰、陶鹏飞、李浩男拍摄)

公元前121年,西汉骠骑将军霍去病驱逐匈奴,在这里屯兵牧马,至清朝均为皇家马场。1949年9月,山丹马场由第一野战军接管。2013年7月,作为二级企业由中农发集团直接管理。

△这是场史馆展示的当年毛泽东主席要求完整接收山丹军马场的命令。

地域广阔,水草丰茂,是山丹马场最直观的样子。这片引人入胜的境地,是山丹马的家。

△策马奔腾,豪情壮阔。(央视记者马凌峰、陶鹏飞、李浩男拍摄)

 

△这个仰视视角,让你深切体会群马疾驰而过的惊险刺激。(央视记者章猛、王鹏飞拍摄)

山丹马,是山丹马场培育出的军马新品种,体形匀称,粗壮结实,雄健彪悍,驮乘兼备,持久力和爬山越野能力较强,1985年获全军科技成果一等奖、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山丹马。(央视记者章猛拍摄)

△这是“丹马1号”,身高比一般山丹马高15厘米,四肢有力,适合中短距离赛跑。(央视记者陶鹏飞拍摄)

△这是“丹马2号”,优势是兼具速度与耐力。(央视记者陶鹏飞拍摄)

山丹马场转型为企业后,主要发展种植业、特色养殖业、高原食品加工业和生态旅游业。悠久传奇的历史、独特的草原风光、大马群及马文化观赏都吸引了大量游人。

在山丹马场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了解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保护等情况。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抓紧解决突出问题,抓好环境违法整治,推进祁连山环境保护与修复”。

△祁连山。(央视记者杨立峰拍摄)

从嘉峪关到西路军纪念馆,从山丹培黎学校到山丹马场,总书记甘肃之行第二天的安排满满当当。走进河西走廊,宛如走进一条历史的长河,奔腾不息,催人向前,牵系着一个伟大民族的复兴梦想。21日,请和《时政新闻眼》一起继续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的甘肃之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