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着军装征战世界赛场:是义务是梦想,更是荣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范江怀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9-06 03:04

都有一颗澎湃的心

我们常说的一句话是:赛场如战场。反过来在一定程度上说,战场就是生与死、血与火的赛场。

“军人天然就是运动员。”这是在欧洲采访时记者听到军队体育工作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第5届奥运会1912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时任陆军上尉的巴顿自费参加了现代五项比赛,获得游泳第七、击剑第四、马术第六、跑步第三的成绩。巴顿将军用自己的行动对这句“名言”进行了最好的诠释。

军队的主业是练兵打仗、保家卫国,但在和平时期还要履行许多非战争军事行动,比如抢险救灾、海外撤侨、海外护航、海外医疗和人道主义援助,等等。从广泛意义上说,除了军事之外,军队还需要从事其他行业诸如医疗、科研、教育、科技、体育等方面的人才,以提高自身的硬实力和软实力。

体育从功能上划分,一般分为竞技体育和大众体育。我国由此也曾制订了两个计划:奥运争光计划和全民健身计划。军事体育也兼顾着这两个“计划”:一方面是强身健体为打赢,另一方面就是在体育赛场上争金夺银为军旗增辉。

记者在欧洲采访德法意等国的军队体育运动队时了解到,他们不管是体育中心也好,体育运动队也罢,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都有两个维度:对内,直接为提高部队训练水平服务,打造的是部队的硬实力;对外,在比赛交流中树立好军队文明、和平、友谊的良好形象,打造的是军队的软实力。

法国陆军参谋长弗朗索瓦将军曾著文赞扬法军体育军团:军事世界与体育世界的融合造就了冠军团队的成功,这也是这个特殊团队的王牌所在,该冠军团队完美融合了两个价值如此相似的不同世界;集体和友情的力量是无法比拟且不可抗拒的,可以战胜所有困难,也正是这种力量使我们的军队得到效率上的提高和灵魂上的升华……

正是得益于体育运动在军队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法军非常重视提高自身的体育运动水平,由此来推动部队战斗力的提高。

在记者看来,法军发展体育运动甚至有点“不计血本”——法军国防体育中心建在了寸土寸金的枫丹白露森林公园的中心位置,其体育场馆和配套设施相当齐全。2003年4月,法国国防部和体育部签署了一项框架协议,从法规层面确保了武装部队体育运动的高水平发展和提高。

鼓励适龄青年参军入伍报效祖国,这是世界各国普遍倡导的做法。当然,澎湃的爱国热情和无须提醒的义务责任,又须在依法的机制中得到规范。这其中包括体育人才的交流、培养和使用。

在法国采访时,格布赫上校向记者介绍说,欧洲的一些军队运动队还有一些临时招募计划。军队运动队可以根据参赛的需要,与一些优秀运动员协商,临时招募他们到部队,代表军队运动队参加国际大赛。比赛结束后,临时招募的选手可以回到自己的地方俱乐部继续职业生涯。不管是招募入伍,还是临时招募,都是依法依规进行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很多国家都对征兵制进行了调整,多为义务和志愿相结合的兵役制度,强制要求一定的年龄内必须服一定期限兵役的国家很少,韩国就是其中之一。所以,我们经常能看到韩国的一些优秀运动员服兵役的新闻。

其实,作为一个热血青年,服兵役保家卫国是义务,更是神圣使命。在欧洲有一个无须提醒约定的共识:军队的利益就是国家的利益,军队的荣誉就是国家的荣誉。我们既要有捍卫国家利益的本领,也要有擦亮“国家名片”的使命感。

在和平时期,不管是普通的公民,还是从事体育运动的选手,能通过法定程序穿上军装,代表军队征战世界赛场,不仅是义务,也是一个梦想,更是一种荣耀。特别是在世界舞台上,我们有机会为国家为军队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贡献自己的力量,不仅无上光荣,也能赢得国人的支持和点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