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盘点"部队光荣传统,一场"红色家底"的寻根之旅开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蒋铭鑫 张少波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9-09-11 04:02

该旅“青春驻北疆·忠诚铸利剑”寻根之旅主题实践活动。 王希之、李 伟摄

历史的背影虽已远去,精神的底色却越来越清晰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敕勒歌》里大青山下的风景,令人向往。某通信站就坐落在大青山下。

通往和林格尔的绿皮火车上,一支“寻根”队伍悄然出发。路上,官兵们憧憬着目的地的苍茫风景。只有同行的魏彬心里清楚,“那里没有风吹草低,只有一茬茬默默坚守在大山下的通信兵。”

魏彬的父亲曾是某通信站的一名老兵。小时候,她最喜欢听“电话里的爸爸”讲大山通信兵的故事。高考那年,她报考了军校,毕业后也成为一名通信兵。

火车到站,一声笛鸣将魏彬的思绪拉回。转乘两个多小时的汽车后,寻根队伍终于抵达大青山脚下。大家发现,大青山其实一点也不“青”,漫山遍野光秃秃的,全是石头。顺着山路走了半个多小时,寻根队伍才找到了“藏”在半山腰上的通信站。

营门口,一排白杨树洁白的身躯挺立在天地间,一根根枝杈向上蓬勃伸展。看到这排杨树,魏彬想起父亲曾说过,那是他们肩扛手抬,从几十公里外移栽到营门口的。种了又枯、枯了再种,一棵棵白杨才在这荒凉的深山扎下根。

跨进营区,碎石砌起的小院和几排平房映入眼帘。不远处光秃秃的山坡上,用石头嵌成的“热爱边疆”四个大字格外显眼。

山上的一花一木、一砖一瓦,无不蕴含着故事。走进荣誉室,一张张定格在时光深处的黑白照片,在60多岁的老工程师刘建国口中,变成一代代官兵背煤取暖、扛粮上山、推车修路的感人故事。听着老工程师的深情讲述,魏彬“电话里的记忆”也渐渐被唤醒。

离开通信站那天,老工程师对她讲:“你跟你的父亲很像,你们都有大青山上白杨的那股劲!”望着那风中的白杨,魏彬轻点手机,给父亲发了这样一条微信:虽然您错过了我长大,但却从没缺席我成长。

这个通信站的白杨、那个通信站的老槐树、另一个通信站的杨柳……在该旅那些地处偏远山区的点位,总能发现类似的“精神图腾”。每到一处红色传统起源地,寻根代表都会采集当地的泥土,然后将泥土撒在旅机关楼前的大柳树下,寓意“同根同源,同心同力”。

“大费周章地去挖掘这些老传统,真的有必要吗?”刚踏上寻根之旅时,代表中年龄最小的上等兵姜雨池在心里犯嘀咕。

直到寻根队伍走进二道白河连——“风雪老爷岭”故事原型所在的连队,姜雨池的想法才开始悄悄改变。

“刘云阁!到!王继光!到!……”连队正在组织晚点名。当喊到两位英雄的名字时,全连齐声答“到”。那一声声响亮的“到”,让姜雨池感到震撼。

“这个传统在连队传承20多年从未间断。对官兵而言,每次点名答‘到’,都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指导员刘子月告诉大家。 

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激励着这群年轻的官兵坚守使命?姜雨池在连队荣誉室的展柜里找到了答案——

木勺、木盆、木桶、木枕头……连队的“传家宝”静静躺在展柜中,保持着几十年前的样子。这些官兵们当年自制的生活用品,无声地讲述着一段自力更生、坚守使命的故事。

“那段不可遗忘的历史”仿佛就在眼前。来到烈士雕像前,姜雨池的泪水不禁滑落。在“寻根日记”里,她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同样的年龄,同样的使命,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

有人曾这样说,改革就是既要勇于“变”,也要善于守住“不变”。历史虽已远去,前辈们的精神底色却愈发清晰。从白山黑水到草原戈壁,再到齐鲁大地,109名寻根代表,累计11天,行程11300余公里,深入到49个连排站点、红色遗址,走访慰问20多位老一辈通信兵。寻根队伍一路前行、一路奔波,脚步愈加坚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