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盘点"部队光荣传统,一场"红色家底"的寻根之旅开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蒋铭鑫 张少波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9-09-11 04:02

传承,不是守住炉烬,而是传递火炬

■刘志存

习主席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凡树有根,方能生发;凡水有源,方能奔涌。军队编制体制调整过后,很多部队都面临单位转隶、整合组建的新情况,特别是一些单位,分布区域广泛、点位众多,对红色传统的利用缺乏整体性、系统性和计划性。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作为一支新成立部队,各组建部队的精神传统各具特色而又血脉同源、根基相通。如何让各单位的红色传承交汇融合、实现升华?就是要在搜集红色传统、整合红色资源、续写红色家谱上下足功夫。

一位作家说过:人生不是一支短暂的蜡烛,而是一支由我们暂时拿着的火炬,我们一定要把它燃烧得十分光明耀眼,然后交给下一代。

新时代,传承红色传统,既是现实的迫切需要,又是历史的必然要求,更是我们这代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对官兵而言,传统往往自带“距离感”,仿佛它们只是政治教育中的模范典型和先进故事。要打破这种“距离感”,并不容易。开展“寻根之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让红色传统突破建制、地域、时间的限制,使其成为直接、生动、有说服力的学习教材和教育平台,真正让红色基因灌注灵魂、融入血脉、植根心灵。

传承,不是守住炉烬,而是传递火炬。红色传统的生命力,在于挖掘出新的时代内涵,在于为现实服务。红色家谱,应该放射出历史的光辉,更应该激荡起时代浪花。顺着一个个精神坐标,发现恢宏的精神谱系,找到滋养的土壤,让红色传统发出“新芽”,开出绚丽夺目的“时代之花”,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