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伯龙院士:一束高度集中的光芒,照亮自主创新的征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通化 王握文 张琳 孙伟帅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9-12 03:01

科技报国创新为战的典范

■解放军报评论员

知识分子,要有以身许国的深厚情怀;革命军人,要有一心为战的打赢追求。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高伯龙竭尽毕生心血研制激光陀螺,不愧为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创新为战的科技专家。

上世纪70年代,有着深厚数理基础的高伯龙投身激光陀螺研制工作。从那时起,他将国家和军队重大战略需求作为研究探索的矢志追求,把打赢面临的难题作为自主创新的终生课题,带领团队刻苦攻关、默默坚守近半个世纪,使我国激光陀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低水平到先进水平的飞跃,为我军武器装备跨越式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作为一名科学家,高伯龙的事业追求,因与国家需要和民族命运相结合而熠熠生辉。

科学探索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激光陀螺研制是世界科技前沿的尖端项目,在科研条件非常落后、国际上技术封锁严密的情况下,高伯龙埋头苦干、奋力超越。他常说,“一个人的志愿和选择应当符合国家的需要”“缺这缺那,就是不能缺了志气”。正因有着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科研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高伯龙在理论探索、人才培养、技术攻关上取得丰硕成果,为我国激光技术领域填补了多项空白。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高伯龙的先进事迹启示我们:赢得竞争优势和战略主动,必须高度重视前沿技术发展,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只有坚定不移地加快自主创新的步伐,把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实现从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跨越。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广大官兵特别是军队科技工作者要以高伯龙为榜样,坚定强军报国的崇高志向,牢记肩负的职责使命,不断激发“以国家之务为己任”的报国热忱,释放“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的奋斗激情,积极投身强军兴军伟大事业,努力创造出无愧时代、无愧历史的光辉业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