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喀喇昆仑之巅,聆听四名来自新疆军区士兵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海建 台 浩 李未羿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9-09-17 03:01

稳中求胜

车队行驶在蜿蜒险峻的219国道上,像被利刃削过的山崖间偶尔有鸟儿飞过,它们灵巧地闪避地形,时而出现在公路上方,片刻又消失在崖壁深处。这时,四级军士长董伟国收回视线,揉了揉发胀的眼。

视野内可见的颜色逐渐减少,突然,一阵腰部疼痛袭来,让董伟国坐立难安。那是去年年底,团里组织建制连比武,董伟国一口气报了三个课目。在400米障碍过高板时,不慎手臂脱力,背部着地重重摔下,顾不上钻心疼痛,爬起来继续前进,最终以1.6秒的优势拿到第一。而他的腰椎从此落下病根。

“把座椅靠背往下调整,躺着或许可以稍微舒服一些……”一个念头从脑海里闪过,又迅速自我否定,他心里清楚,驾驶员杨林山兵龄短,没有高原行车经验,他必须眼睛死死盯住道路,不能有丝毫懈怠。

董伟国服役13年,曾5次上高原,适应高原经验丰富。即使如此,临行前,他丝毫不敢大意,大到车辆装载,小到班内战士物品的携带,都逐项逐个检查才放心,“战备物资要齐全,一根针都不能少”“高原药不能少,别觉得自己身体好……”

时至今日,董伟国仍清晰记得,第一次踏上高原时遇险的情形。当时车队即将到达麻扎达坂,车载电台突然一阵急促的声音:“03,03,我是04,请停车检查拖挂装备……”打右转向灯、减速、靠边……董伟国跳下车,不禁倒吸一口凉气:火炮电站的十字梁上插销松动掉落,转弯时车辆发生倾斜,而一旁是万丈深渊……

险峻冰冷的喀喇昆仑,只有百分百的小心,绝没有百分百的安全。从那时起,董伟国深深地明白,任何的粗心大意,都可能带来致命错误。

征战高原,更重要的是锻造打赢硬功。前不久,喀喇昆仑驻军点附近地域,在一场“快打快撤”演练中,火炮电站连续两次启动失败,但“敌情”似火,油机员跃跃欲试再“赌”一次,却被董伟国拦住,“这是淹缸,要清洗火花塞,吸出柴油……”董伟国麻利完成动作,并开始5分钟倒计时。“为什么不立即启动?”油机员弄不明白班长葫芦里卖的啥药急得手心冒汗。“0秒,启动!”董伟国一声令下,“砰”缸内传来火花塞的燃爆声……

“在高原重新启动火炮油机前,要把气缸充分冷却,待气缸内氧气增多……”董伟国一番话令大家恍然大悟。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压弹时,炮弹卡在输弹槽,弹簧马达不能自动弹回。压弹员刚拿起紧抡扳手就被董伟国制止,只见他快步上前打开退弹手柄,调整炮弹位置,当炮弹对正卡槽时精确对准,之后缓缓取出……不到两分钟,故障排除。“如果使用紧轮扳手强制下压,极易出现安全隐患,甚至‘炮毁人亡’”董伟国擦了把汗,腰杆挺得笔直,举旗示意装填完毕。

“目标捕住”“长点射,放!”……接下来的动作如行云流水。演练结束后,对讲机内传来喜讯,经指挥组认定,“火力单元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目动作,总评优秀!”

董伟国抬起头,似乎那一刻,所有的疼痛都消失殆尽。顺着炮口的方向,只见大地水平面的上方有一群鸟儿,张开双翼,飞腾着冲向远方……

心声

勇当先锋

■董伟国

我亲身经历了喀喇昆仑山的险峻、环境气候的恶劣,但我明白,人生最大的挑战就是不断地去适应。作为连队的一名老兵,我不能退缩,必须挺在前、干在先。鸟儿尚知搏击长空,在这片精神高地,我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不惧困难,向前冲锋,翱翔云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