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喀喇昆仑之巅,聆听四名来自新疆军区士兵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海建 台 浩 李未羿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9-09-17 03:01

守望长空

初秋的喀喇昆仑山,白雪皑皑。离驻军点两公里开外,临时开设的雷达阵地上,脸被冻得通红的雷达技师秦伟华俯下身子,喘着粗气,听他的“宝贝疙瘩”做“思想汇报”。一旁的几名雷达号手则屏住呼吸,生怕影响秦班长“诊断病情”。

“元器件过度使用被烧坏!”秦伟华掸了掸身上的雪花,淡淡地说。拧螺钉、换配件……挥手之间,雷达恢复正常工作。“老秦雷达摸得透,关键时刻显身手。”大家连声赞叹。

其实,刚接触雷达那会儿,秦伟华也很迷茫……他只有中专学历,在上学时是出了名的大老粗,这雷达可是高精尖装备,怎么想自己也不是那块料!可连长说了,“不试怎么知道不行?”

“那就试试!”秦伟华暗自较起劲,每天早起一小时对着枯燥难懂的教材逐字研读,把新书翻旧、把旧书翻烂;把自己“焊”在方舱里,每个键、每个功能、逐个摸索;一有空就将雷达基础知识、操作步骤反复在脑子里过筛子……几年如一日,成百上千的问号被倔强和坚持拉直,秦伟华最终成长为团里“雷达界”重、急、险任务中关键时刻的关键人物。

几个月前,库尔勒某训练基地,秦伟华担负团里“防空奇兵-2019”集训队雷达专业的教练员。任务刚完成,他就接到了上高原的通知。原来,该型雷达自从长途跋涉到喀喇昆仑,就一直“水土不服”,折腾到最后干脆不能正常开机,电站也不能正常启动。几名雷达兵左右揣摩,始终束手无策。

“没有雷达,防空高炮就等于失去了千里眼!”时间争分夺秒,秦伟华没有顾上返回营区与妻女见上一面,就奔赴高原。秦伟华赶到后,一阵“望、闻、问、切”,对雷达各系统里里外外测试个遍,均显示正常。

“问题究竟出在哪儿?”一时间,秦伟华陷入深深的思索。连续两天两夜围着雷达转,秦伟华最终劳累过度,突发晕厥,被送往医务室……醒来,看着身边制氧机,秦伟华猛拍大腿。“在这‘氧气吸不饱’的地方,雷达也会有高原反应!寒冷、缺氧导致雷达配套电站额定转速不达标,功率下降,致使启动困难!”很快,秦伟华心里有了谱。

顾不上虚弱的身体,秦伟华拔掉输氧管,一路小跑到了雷达阵地。他一边大口喘着气,取出空气滤清器、往进气道喷启动液、用氧气罐输送氧气……“轰轰轰……”电站发动,转速正常!雷达天线重新转动了起来!

是夜,闹钟响起,秦伟华起床站岗。刚出宿舍,劲风吹着雪粒砸在他脸上,本被冻皲的脸颊一阵生疼,禁不住打了个寒颤。秦伟华伫立在哨位上,一会儿工夫,雪落满作训大衣,和白色大地融为一体。睫毛上结满了冰霜,但他炯炯有神的双眼坚定地守望着长空……

心声

水滴石穿

■秦伟华

我也当过雷达“小白”,但我坚信涓滴之水终可以磨损大石,不是由于它力量强大,而是由于昼夜不舍的滴坠。面对挫折和困难,只有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方能练就精湛的业务水平,迎接未来更大挑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