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黄河治理70年:一句谚语退出历史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作者:周小苑 林小溪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9-18 10:06

巧用水资源 谋求大发展

作为我国西北、华北地区重要的水源,黄河以占全国2%的河川径流量,养育了全国12%的人口,灌溉了全国15%的耕地,支撑了全国14%的国内生产总值,九曲黄河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源泉。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视察时强调,黄河、长江都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母亲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70年来,黄河流域及下游引黄灌溉面积已达到1.26亿亩,约为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0倍。随着黄河灌溉面积不断扩大,通过引水甘肃、宁蒙等区域,昔日的沙荒盐碱不毛之地,变成了沃野良田。黄河水资源是“中国粮仓”丰实的重要保障。

近日,为改善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乌梁素海水质,今年已从黄河向乌梁素海补水3.82亿立方米,预计全年补水量达5.6亿立方米,相当于约40个杭州西湖的蓄水量。

2019-2020年度引黄入冀补淀调水也于日前开始实施,尽可能为白洋淀及华北地下水压采多供水。

同时,依托建设的水利枢纽,黄河水电资源得到有序开发,水电装机增长到2200万千瓦。黄河不仅是中华大地的“动脉”,也成为了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电流”,为华北、西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保障,也为西北丰富的光电、风电资源有效利用提供了条件。

“数字黄河”提升全流域综合管理能力

治黄初期,人们曾梦想通过蓄水拦沙让千古黄河变清。20世纪60年代初,黄河干流上的第一座水库三门峡下闸蓄水,不料一年半后15亿吨泥沙淤积库区,回水倒灌关中平原,危及西安。水库不得不改变运用方式,连带着下游规划的几座大坝也被迫下马。

三门峡水库建设走了弯路,但正是吸取了这一教训,后期的小浪底工程从设计时就预留了75亿方的淤积库容,并通过在“原型黄河、数字黄河”、“模型黄河”,“三条黄河”上的系列试验,最终成功利用小浪底工程实现对黄河调水调沙。

新时期,黄河治理委员会加快信息化赶超步伐,稳步推进“数字黄河”向“智慧黄河”升级发展。“黄河一张图”“一个数据库”等信息化“六个一”工程建设取得明显实效,“大平台共享、大数据慧治、大系统共治”的格局初步形成,有力推动了黄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随着社会发展、环境变化、科技进步及认识水平的不断提高,在水沙调控、水库调度、游荡性河道整治、水生态保护、水文测报等治黄关键技术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振动式测沙仪、堤防隐患探测等一大批先进实用的技术和设备得到推广。

滔滔黄河水,奔流万余里。从人水相争走向人水和谐,从传统治河走向现代治河,这条河,流淌着整个国家的发展脉络。在新中国70年伟大征程中,“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黄河精神,也在华夏大地奔腾不息,源远流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