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望远镜“落户”某高山雷达站,守山的日子里来望月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姚 苑 张 雷 李建文责任编辑:王俊
2019-09-23 08:10

晒晒我们拍的满月。

关爱基层,贴近兵心最实在

作为高科技产品,天文望远镜价格并不便宜,要将其配发至一线基层雷达站,能否给出一个充分、必要的理由?回到机关,白靖忠就向旅党委汇报了自己的想法。

“部队刚组建不久,需要建设的地方很多,钱得花到刀刃上”“配发天文望远镜可以,如何保证其正确用途,需要好好斟酌……”大家意见不一。

那天,白靖忠将自己在雷达站的所见所闻向大家娓娓道来,会议室内沉默了……

很快,旅党委达成共识——为基层官兵办实事,不能再停留在保障“一口锅、几本书”的标准了,必须瞄准官兵实际需求。

“机关服务基层理念需要更新,更重要的是学会倾听兵心。”旅党委一致决定,为下辖每个雷达站配发一台天文望远镜。机关马不停蹄,通过公开招标、网络筛选、实物比对的方法,先后筛选数十种产品,最终选择了一款物美价廉的便携天文望远镜。按照“先边防后内地”的原则,机关派专人将天文望远镜运往基层一线,为官兵讲解使用方法和维护保养知识。

这台天文望远镜到了边防,可把官兵们高兴坏了。

今年夏天,沈瑞君在雷达站开展“览月活动”,他带着官兵们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天文知识。这回,官兵们在闲暇时间又多了一项“工作”——观测月相。

旅队从配发天文望远镜的经验中“举一反三”,针对基层雷达站大多单独驻防、远离城镇,官兵文娱活动单一等问题,成立“教育、文化、新闻骨干”三支队伍,实施读书“火种计划”。由机关集中推荐选购图书,利用旅“红鹰之声”基层广播,组织官兵交流读书学习所感所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