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延坡工作室丨这场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有哪些新亮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康哲
2019-10-01 14:18

中部战区司令员担任阅兵总指挥

阅兵总指挥是阅兵式和受阅部队的指挥者,通常都由阅兵地所属军事单位(军区或战区)的军事主官担当。新中国历次国庆阅兵的总指挥,按惯例均由首都所属的军区司令员担任,只有1953年是个特例。

华北军区司令员兼京津卫戍司令员、阅兵总指挥聂荣臻向朱德总司令报告参加开国大典阅兵的受阅部队准备就绪。

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总指挥为华北军区司令员兼京津卫戍区司令员聂荣臻。此后至1952年,聂荣臻又连续担任了3次国庆阅兵总指挥,都是陪同朱总司令检阅部队。

1953年,因华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还担任副总参谋长,而当时的总参谋长徐向前因病休养,聂荣臻代理总参谋长职务,主要精力放在总参谋部,无暇顾及阅兵一事。这一年国庆阅兵的组织工作,是由京津卫戍区副司令员兼华北军区参谋长杨成武负责的(京津卫戍区司令员由聂荣臻兼任)。但是在阅兵时,担任阅兵总指挥的,是主管军事训练工作的副总参谋长张宗逊,也是唯一不是由华北军区或北京军区司令员担任的国庆阅兵总指挥。

1954年,阅兵总指挥、华北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杨成武向国防部长彭德怀报告。

1954年,杨成武以华北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身份担任阅兵总指挥。杨成武也是第三位国庆阅兵总指挥,当时年仅40岁,是历次国庆阅兵最年轻的阅兵总指挥,他也是担任阅兵总指挥次数最多(连续5次)的高级将领。

1984年庆祝新中国成立35周年阅兵总指挥秦基伟。

1955年全国6大军区改划成12个大军区,华北军区改称北京军区。从这一年开始,历次国庆阅兵总指挥都是由北京军区司令员担任。

在新一轮军改中,原七大军区调整为五大战区,以原北京军区为主组建了中部战区,首都防务亦在中部战区管辖之内。按照惯例,中部战区司令员将成为国庆阅兵总指挥。实际上,军改后的第一次重大阅兵——2017年建军90周年朱日和阅兵的总指挥就是由中部战区司令员担任。

本次阅兵,中部战区司令员乙晓光空军上将担任阅兵总指挥,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八位国庆阅兵总指挥,也是第一位非陆军将领的国庆阅兵总指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