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南亚之行:从“龙象共舞”到“跨越喜马拉雅的友谊”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作者:龚雪辉 沈忱等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10-13 13:24

习近平:中印要相互成就、相互“照亮”

除了气氛友好轻松,这场会晤释放出来的信息量也很大。继去年武汉会晤提出要把握好3个关键点之后,习近平在金奈会晤中提出了6点建议。他还作出判断:未来几年是中印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期,也是中印关系发展的关键期。实现“龙象共舞”是中印唯一正确选择。

△在海滩观景小屋交流之后,两位领导人还走到室外,坐在这里凭海临风,继续畅谈。(央视记者李辉拍摄)

在谈到“分歧”时,习近平说,要正确看待两国间的分歧,不能让它冲淡两国合作大局,同时通过沟通逐步寻求理解,不断化解分歧。莫迪说,要有效管控和处理分歧,不让分歧成为争端。在谈到“务实合作”时,习近平说,欢迎印度药品企业和信息技术企业赴华投资合作。莫迪说,印方感谢中方积极增加进口印度大米和食糖等产品。

△这是当天的会谈厅。(央视记者石伟明拍摄)

去年4月,武汉会晤。今年10月,金奈会晤。下一次会晤的关键信息,也在12日的会晤中释放出来。习近平说,我邀请莫迪总理再次赴华举行会晤。莫迪说,我期待着再次访华同你会晤。

未来可期,拭目以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