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延坡工作室|新四军的这些识别标志,你都认识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杨帆
2019-10-17 11:01

臂章

新四军的臂章为长方形,佩戴在军衣左袖上臂部位。人们最熟悉的新四军臂章莫过于“N4A”了,但实际上新四军有过多种版式的臂章。

有人说新四军有过两种臂章:先佩用的是汉字“新四军”臂章,1941年皖南事变以后改为字母数字“N4A”臂章。这是不准确的。第一,新四军不止两种臂章,“N4A”和“新四军”臂章只是常见的两种;第二,皖南事变之前新四军就用过字母数字臂章,皖南事变之后也用过汉字臂章。

新四军曾佩戴过多种图案和文字的臂章。1937年10月新四军成立后不久,军长叶挺和副军长项英指示设计新四军臂章。美术工作者吕蒙等人设计的新四军臂章上一个身背斗笠、左手持枪右手指向前方的战士,并在左下角标明“抗敌”二字,以表明南方各省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开赴前线抗日的决心。此臂章得到叶挺等新四军指挥员的认可,用木刻当印版,着蓝色印在白布上,发给指战员佩戴。这就是最初的新四军臂章。

最早的新四军臂章

过了一段时间,队伍发展了,原来印制的臂章不够用了,叶挺军长又指示设计新臂章。为反映新四军挺进大江南北开展抗日游击战,新臂章以行进中的一队新四军为图案,上方标有新四军英文缩写“N4A”:N是英文NEW(意为新)的开头字母,4(代表中文“四”字),A为英文军(Army)的开头字母(也是军的代号)。右下方标明“中华民国二十八年度用”,即1939年使用。

1939年的“N4A”臂章

此后,新四军开辟皖南、皖东、江南、苏北等抗日根据地,队伍进一步壮大。1940年版画家马达又设计了新臂章,正中是一战士双手持枪拼杀,上方加了“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字样,左下方为“抗敌”二字,右上方标明“1940”。

1940年“抗敌”臂章

1941年初,皖南事变发生后,新四军军部在盐城重建,在鲁艺华中分院任教的美术工作者庄五洲受命重新设计新四军臂章,借鉴1939年“N4A”臂章,并参考八路军臂章样式,“N4A”底衬白色椭圆,在上方左右两角各加了一个五星,中间标明“1941”,整个臂章为黑白两色,庄严肃穆,以纪念皖南事变中的死难烈士。

1941年“N4A”臂章

不久,1941年的“N4A”臂章被简化为仅有“N4A”字样的蓝白色臂章。这种臂章用石版印刷,线条简洁流畅,配以白底蓝字,醒目有力,深受新四军官兵喜爱。新的“N4A”臂章很快就在新四军中广泛使用,也成为人们最熟悉的新四军臂章。

简化后的“N4A”臂章

其实,新四军也有中文“新四军”字样的臂章,与当时国民革命军臂章形制、图案一致。而且不仅在抗战初期,在抗战中后期都佩戴过。

“新四军”臂章

1940年“新四军”臂章

1942年“新四军”臂章

抗战胜利后不久,国共两党进行重庆谈判,并鉴定了“双十协定”。根据“军队国家化”的协议,中共军队将整编为政府军。为配合这一形势,新四军英文缩写臂章不再使用,启用中文“新四军”字样的臂章,此臂章一直使用到1947年新四军番号撤销。

1945年“新四军”臂章

1946年“新四军”臂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