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丨​再到希腊,习近平为何用了这个词?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11-11 11:56

△雅典市副市长伊娃•孔托斯塔萨库在2019年雅典市“欢乐春节”活动中为龙点睛。(来源:雅典中国文化中心)

△“齐白石艺术里的中国哲思”展览将于近期在雅典举行。这是工作人员正在布展。

“照鉴”之向: 胸怀世界 启迪未来

习近平在署名文章中说,中希双方坚持交流互鉴,向全世界展示了伟大古老文明的和合之美。交流互鉴,是中希关系的一条鲜明主线。

《时政新闻眼》发现的另一个“不寻常”现象是,中希两国是“文明古国论坛”的两个共同倡议发起国,希腊领导人先后来华出席了两个文明论坛。2013年,时任总理萨马拉斯出席了太湖文化论坛第二届年会。今年5月,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作为亚洲之外的代表出席了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2018年初,雅典卫城博物馆的科拉雕像赴上海博物馆展出。(来源:雅典卫城博物馆官网)

△2018年5月,希腊雅典帕拉斯剧场。京剧《梨花颂》演员与当地观众交流。(来源:雅典中国文化中心)

此访期间,两国领导人将进行文化交流互动,共同提倡文明对话。今年5月,在和习主席共同参加文物展时,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发出邀约:“下次您访问希腊,我愿意带您去看更多相关文物”。可以预见,在东西方文明两个“知音”之间,必将碰撞出美妙的火花。

照鉴未来,就是照见未来。

△狼山红日。狼山是雅典最高点——利卡维托斯山的俗称,海拔273米。(央视记者李春元拍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