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述评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旭东、韩洁、陈炜伟、张辛欣、刘红霞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2-10 03:11

“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创新激活力、改革再突破、开放新动作,为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提供不竭动力

初冬的合肥,京东方厂房里,一块块巨大的玻璃基板在全自动生产线上缓缓流动,被切割、制作成用于65英寸、75英寸乃至更大尺寸电视的液晶屏幕。

“凭借创新,我们在新型显示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京东方科技集团副总裁张羽介绍,新投产不久的全球最先进10.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产销两旺,公司正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晶屏供应商,在经济下行寒气中释放出浓浓暖意。

化危为机、创新突围,这既是中国制造“硬核”发展的指向,也是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

以持续创新的干劲增强经济增长的后劲,做强发展动能——

从嫦娥四号成功着陆传回第一张月背照片到中国北斗导航卫星在轨数量突破50颗,从中国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到C919大型客机第5架试飞飞机首飞……中国科技创新步伐不断提速,也在持续为经济助力。

创新发展是引领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谁能抓住先机,谁就能占据发展的制高点。

5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技术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才能生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9月在河南考察时,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

“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从国内考察到出席中央会议,从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到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正是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路径方向。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新科技、新突破不断助推新产业加快成长,经济发展新动能愈发强劲。前三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3D打印设备、服务机器人、智能手表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57.6%、145.7%和84.5%。

“中国是充满机遇之地。”瑞士工业企业ABB集团亚洲、中东及非洲区总裁顾纯元认为,中国拥有强大的创新动力,一系列鼓励创新发展的举措,为中国市场的全方位发展催生了很多机遇。

以持续改革的确定性应对发展中的不确定,拓展增长空间——

在中国做生意难不难?

不久前,世界银行的最新全球营商环境排名给出了答案:中国以15个名次的跃升,排在全球第31位。

好的营商环境,是涵养一切创新与发展的土壤,背后离不开改革助力。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配备“项目管家”、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开展“清赖行动”专项整治……得益于不断加力的改革,今年以来,沙特阿美、恒大、阿里巴巴等一批商界巨头纷纷布局东北,“投资正过山海关”。

改革不只是放权,更是瞄准体制机制弊端与发展“沉疴”的彻底革命。

“要对标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当前,很多重大改革已经进入推进落实的关键时期,改革任务越是繁重,越要把稳方向、突出实效、全力攻坚,通过改革有效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

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作出鲜明表态,针对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在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加快改革步伐。

瞄准企业运行负担重的问题,出台实施约2万亿元规模的减税降费举措;瞄准供给侧出现的结构性问题,大刀阔斧破除无效供给,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咬住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一系列改革举措加快落地。

“中国正走在正确的轨道上。”在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艾哈迈德·赛义德看来,一系列的改革部署,打通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脉,助力中国经济向着中高端水平阔步前进。

以持续开放的坚定姿态保持合作发展的常态,激发更多活力——

“开放”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一系列重要讲话中的高频词。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好,为全球跨国公司创造的机遇只会越来越多。”

金秋10月,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贺信中,再次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坚定扩大开放的立场、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持续创造机遇的诚意。

1分钟,中国进出口约5700万元;1小时,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近7家;1天,全国对外直接投资3.92亿美元……开放的中国,每一刻都在发生巨大变化。

从出台外商投资法到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从继续降低进口关税到放宽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准入条件,从增设6个自贸试验区到第二届进博会亮出扩大开放五大新举措……

一年来,中国践行扩大开放承诺,务实举措接连落地,吸引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来了就不想走”“在中国,为世界”。

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总规模连续三年下降的背景下,今天的中国依然是外商投资的热土。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吸引外资总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继续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和外资流入最多的发展中经济体。

“过去,我每两年来中国一次,现在每六周来一次。”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穆巴达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哈勒敦·穆巴达拉说,“如果你是投资人,有长期视角,要积极在中国投资。”

大国经济,气象万千。

一个开放的中国,不断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不断为世界发展贡献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