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出2019年度十大国际军事新闻,速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庞清杰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2-26 02:02

2019十大国际军事新闻

NO.1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大阅兵举行

事件回放: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大阅兵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中国军队近1.5万名官兵, 580台装备、160余架战机,编成15个徒步方队、32个装备方队和12个空中梯队,庄严接受检阅。

入围理由: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是共和国武装力量改革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武装力量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实力,显示了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信心。

NO.2 美国退出《中导条约》

事件回放:2月1日,美国政府宣布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并启动为期6个月的退约程序。8月2日,《中导条约》正式失效。12月12日,美军在加利福尼亚州试射一枚陆基常规弹道导弹,这是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首次试射受条约限制的弹道导弹。

入围理由:美国此举,真实目的是自我松绑,谋求单方面军事和战略优势。美国恢复中导研发和部署,严重影响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加剧紧张和不信任,冲击现有国际核裁军和多边军控进程,威胁有关地区和平与安全。

NO.3 太空军事化进程加剧

事件回放:7月13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法国将成立太空军事指挥部。8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正式成立太空司令部,美国向组建“太空军”迈出关键一步。日本2019年版《防卫白皮书》提出,自卫队将加强太空、网络安全、电磁波等领域的军事科技能力。

入围理由:多国竞相发展太空军事力量,将引发太空军备竞赛,加剧太空军事化风险,破坏战略稳定,损害国际安全。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应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

NO.4 北约与俄强力对峙

事件回放:“波塞冬19”“波罗的海行动-2019”“海上微风-2019”“敏捷精神2019”……今年以来,北约在俄罗斯周边的军演一场接着一场。俄方也毫不示弱,7月组织了黑海舰队演习,8月进行了“海洋之盾-2019”军演,10月进行了“雷霆-2019”战略核力量演习。此外,美国与波兰达成框架协议,将向波兰增派1000名美军士兵。

入围理由:北约军演频度显著上升,演练课目强度持续加码,在波罗的海、北极海域、黑海等大规模军演趋于常态化。从北约最近针对俄罗斯的一系列军演以及俄方的回应来看,双方对峙的局面将持续。

NO.5 土耳其出兵叙利亚

事件回放:10月9日,土耳其武装部队对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等武装发起代号为“和平之泉”的军事行动。10月13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已下令让约1000名美军撤出叙北部地区。10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就叙北部局势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入围理由:“和平之泉”行动再次表明,在叙利亚问题上,外部和地区势力各有算计,和平仍然任重道远。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应该共同努力,为推动叙问题政治解决创造良好条件,避免给叙局势增添新的复杂因素。

NO.6 战争阴云笼罩波斯湾

事件回放: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对伊朗进行极限施压,导致美伊关系以及波斯湾地区局势持续紧张。5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向中东增兵约1500人。6月20日,伊朗防空系统击落一架美军“全球鹰”无人机。此外,美方还多次公开指责伊朗要对在中东发生的多起油轮遇袭事件负责,伊方均予以否认。

入围理由:波斯湾阴云密布、迷雾重重,各方势力密集出招,紧张局势持续升级。有关各方只有通过对话协商,才能妥善解决分歧、化解矛盾。

NO.7 利比亚战火再起

事件回放:控制利比亚东部的“国民军”武装4月4日起对利首都的黎波里发起军事行动,与控制该市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队交战,利比亚战火再起。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12月5日说,如果“国民军”不从利比亚西部撤军,将不会停火。与此同时,一些大国为增强其对利比亚的控制,以打击利境内恐怖主义为名,向各自支持的利比亚相关力量提供经济、武器甚至人员支持。

入围理由:利比亚持续的危机是西方一些国家非法军事干预的直接后果。只有利比亚人自己,才能决定国家的未来命运。利比亚各方应保持克制,通过和平对话化解分歧。

NO.8 印巴多次发生交火

事件回放:印巴双方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附近多次发生交火。2月27日,巴基斯坦军方说,巴空军当天在巴领空击落两架通过克什米尔印巴实际控制线侵入的印度空军战机。8月5日,印度政府宣布取消宪法赋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特殊地位。巴基斯坦随即对此表示反对,并因此决定降低与印度的外交关系级别,中断双边贸易。

入围理由:克什米尔问题是印巴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有关方面应保持克制,慎重行事,尤其是避免采取单方面改变现状、加剧局势紧张的行动。

NO.9 韩日安保合作遇冷

事件回放:8月22日,韩国政府宣布不再与日本续签《军事情报保护协定》。8月25日,韩国军方宣布在独岛(日本称“竹岛”)附近海域启动为期两天的“独岛防御演习”,并将这一演习更名为“东海(即日本海)领土守护演习”。9月24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宣布,不邀请韩国军舰参加10月海上自卫队阅舰式。

入围理由:韩日就军情协定问题角力的深层次原因,在于两国间的历史遗留问题。这些问题只要得不到根本解决,今后就还会出现类似纠纷。

NO.10 巴格达迪在美军袭击中自杀身亡

事件回放: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27日宣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已在美军于叙利亚西北部进行的一次针对他的夜间军事行动中自杀身亡。他说,在美国特种部队26日晚于叙西北部进行的一次军事行动中,巴格达迪被逼入一个坑道尽头,随即“引爆自杀式炸弹背心身亡”。

入围理由:尽管美国极力鼓吹巴格达迪之死的意义,但应知道,单纯依靠军事手段无法根除恐怖主义,只有加强国际合作,从思想、经济等方面综合施策,实现社会和解,才能彻底消除恐怖主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