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彩萍:面对这场战斗,接受考验的时候到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嘉隆 陈晓霞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2-24 10:23

做有温度的护理

"作为护士,爱心和阳光是特别重要的品质。"这是她反复和队员们强调的一句话。

在外界的人看来,传染病病房里,似乎会是一种压抑、紧张甚至有点恐怖的感觉。医护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看不清面孔,看不清表情,眼睛也常常被护目镜下的水汽挡住。

但是,冰冷的口罩和防护服,不会成为医护人员和患者之间以心换心的阻碍。宋彩萍已记不清自己多少次走入"红区"病房,但每一次,都能让她感受到满满的温暖和感动。

与患者朝夕相处的护士们,除了常规的护理工作之外,她们还要干许多"杂活儿"——打扫卫生,发放一日三餐,给体力不支的病人喂饭等等……

生活上的照顾无微不至,心理疏导也不能放松。一次查房时,值班护士提到患者李女士烦躁焦虑,常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有时还会因一点小事吵嚷。“大家要设身处地考虑患者此时的心理状况,多包容多理解,尽量去安慰。”宋彩萍带着护士们和她拉起了家常。起初,她对宋彩萍态度有些冷淡,宋彩萍也不在意,第二天查房时又专门去她身边,一点点告诉她身体各项指标好转的倾向。渐渐的,李女士心情好了很多,开始向宋彩萍倾诉自己的担忧和苦恼。此后,每次查房,宋彩萍都会和她说说话聊聊天,李女士身体一天天好转,心情也逐渐开朗起来。

每次查房时,宋彩萍都特别受欢迎。患者们总会不停地找她聊天,向她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感谢你们冒着这么大的危险来救我们,还像亲儿女一样照顾我们,一点都不嫌弃我们得的这个病。"有几个阿姨说着说着就哭了出来。甚至有很多患者劝她们不要太频繁地照顾他们。"你们少来看我们。你们每看我们一次你们就多一分危险,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付出一片真心时,总能收获到同样的关怀与信任。查房时,感觉到宋彩萍嗓子沙哑,一位患者心疼地提醒她说:“嗓子哑了,要记得多喝水”。

“火神山上雪花飘,鬼门关前心绪糟;千年春秋生与死,我信天使夺屠刀。”风雪交加之际,患者甘先生写给宋彩萍和队员们的诗,如一股春风,再绿荆楚大地。

护理工作很辛苦,但看着一个个家庭在破碎的边缘重回幸福安康,宋彩萍和战友们总会感到由衷的高兴,这是她身为白衣天使的职业荣誉。

抗疫一线很危险,但能和年轻的战友们并肩冲锋,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铸起一道钢铁堤坝,则是她身为中国军人的无悔担当。

提灯女神披戎衣,不破疫魔誓不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