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应注意防范新冠病毒气溶胶医院内潜在感染风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振洲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02-24 10:11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部分内容

什么是气溶胶传播?气溶胶是固体或液体微粒悬浮于气体介质中所形成的一个气团系统,日常所见到的浮尘、烟霾、雾气都是气溶胶,只不过其中是大量的无机物或者有机物,也会有许多的微生物。由微生物粒子组成的气溶胶称为微生物气溶胶,如果这种气溶胶里包含了致命的微生物,受无处不在的空气气流推动,传播扩散开来,后果将不堪设想。

以空气为介质的气溶胶粒子大小范围在0.001-500微米,自然界大气气溶胶粒子绝大部分0.1-10微米。微生物粒子除少数可以用肉眼看到外,绝大多数需要借助显微镜才能观察到(肉眼可见的下限是40微米)。气溶胶在空气中悬浮的时间与粒子大小有关,最短为数秒,最长可达数年。粒子越小悬浮时间越长,大于100微米的粒子在空气中只能停留很短时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