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应注意防范新冠病毒气溶胶医院内潜在感染风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振洲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02-24 10:11

点击这里查阅《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一版)》详细内容

我国在SARS疫情以后,出台了医院内防止SARS气溶胶感染的医疗规范,当前对于综合医院可作为呼吸道传染疾病的消毒隔离制度加以借鉴,但也可能不适合完全防范新冠病毒。建议在实践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借鉴美国疾控中心有关提示,同时加入我们的一些设想,可以应用于医护人员对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患者进行医疗行为操作时有气溶胶产生的过程。这里依然要说明的是,由于对SARI(2019-nCoV)的认识不够全面,下述建议仅供参考。

1、限制暴露的机会

★限制对新冠肺炎患者使用能产生气溶胶的操作,只在认为是必须时才使用。在插管和支气管镜检查时应用适当的镇静剂,以减少操作过程中的阻力和咳嗽。

★限制在进行能产生气溶胶操作房间内医护人员人数,只允许对病人护理或其辅助人员在场。进行操作的场所必须有能够防止空气传播的设施,有必要的隔离措施。

★如果患者在能防止空气传播的隔离室,就在该室进行能产生气溶胶的操作。

★如果没有能防止空气传播的隔离室,该操作应在一个远离其他患者的单间内进行。如可能,应采取增加换气的措施,建立一个比邻屋或走廊气压低的负压系统,并避免室内空气的再循环。如果在这样的房间内空气的再循环无法避免,在再循环前空气应通过HEPA(高效颗粒空气)过滤器,可参考针对结核分支杆菌的过滤系统(点击查阅相关文献)。可用空气净化装置,如移动HEPA过滤器来进一步降低空气中污染物的浓度。除非在进出房间时,否则屋门应保持关闭,在操作过程中应尽量减少出入。

2、在通风排气扇叶上应用过滤器

★有些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已在机械通气孔的排气扇叶上采用了细菌/病毒过滤器来防止污染的气溶胶进入环境。尽管这种方法在减少新冠病毒传染危险性方面的作用尚不清楚,但在有新冠肺炎患者的高频振荡通气中采用这样的过滤器,不失为一种谨慎的方法。

另外,我们建议,空气的流动必须在医护人员工作、停留、走动的楼道、办公区域为正压,患者病房为负压。抗击SARS疫情时,小汤山医院的建造就是遵循了这一原则。此前一直提倡的自然通风,缺少对空气流的控制,不适用于定点救治医院这样的医疗场所,多多少少是一种没有办法的救急方式。

患者病房排出的空气要进行处理,不应采取排风扇直接排到空气中,简单易行的处理办法是在病房安装抽气机,密闭抽取室内空气,使空气经过一个密封的、装有消毒剂的容器。当然,容器的设计必须科学合理,空气进入消毒剂液时会产生气泡,气泡中的病毒被直接排出,同样具有危险性。只有经过滤过和彻底消毒后的空气,才可排放到环境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