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应注意防范新冠病毒气溶胶医院内潜在感染风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振洲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02-24 10:11

病房“红区”里的“天眼”系统24小时监控着医护人员穿脱防护隔离装备情况。 中国军网记者高辉摄

4、安全操作

★医护人员必须小心对待污染的区域。能产生气溶胶的操作可能会在空气中和环境表面产生高浓度的病毒,医护人员应避免用污染的手套来触摸其脸部或脸部上的个人防护装备,也应避免弄脏患者周围的表面和房间。

★医护人员在脱掉个人防护装备时应予以小心,避免污染皮肤、衣服和粘膜。脱掉的污染衣物在放入垃圾箱、袋时也不要用力过大,以免形成气溶胶。应该根据所用的个人防护装备来形成标准的去除该装备的程序,以将自我污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并且应当培训医务工作者掌握这些程序。

★在离开患者房间和除掉个人防护装备后,要对手进行消毒清洁。要精心洗浴,不知道医护人员有没有清洗鼻孔的习惯和行为?女同志剪短头发,男同志有没有修剪鼻孔毛?

5、净化、清洗和消毒个人防护装备和环境表面

★防护装备的消毒:可以用消毒剂来净化个人防护装备。为了处理安全,在擦拭装备表面时应该戴清洁的手套。对可重复使用的个人防护装备的清洗和消毒,应遵循生产厂家的指南。没有设备维护保养、消毒处理说明的呼吸器是不合格的产品。

★物品表面消毒:患者周围环境、物品表面应按照产生气溶胶操作的规定尽快清洁和消毒。

★医疗垃圾处理:一次性的防护用品和医疗垃圾应作无害化处理。采取焚烧方式,有可能带来二次污染,包括处理垃圾的人员、车辆、环境等。初始焚烧时,焚烧炉的结构如果不合理,热源有可能瞬间将部分污染物品在没有完全焚烧时排出焚烧炉,病毒在没有死亡时排到空气中是十分危险的,焚烧的烟尘对空气质量同样污染严重。焚烧方式并不理想,而且存在隐患。加拿大采用的是一套双层蒸汽高压、带有内粉碎功能的医疗垃圾处理系统。解放军302医院在抗击SARS疫情期间采用的就是这套系统。

医疗行为当中还有许多细节,在对新冠病毒的传播轨迹尚未完全了解时,都需要遵守最终原则:“惹不起,躲得起;躲不过,则灭了你。”医院内的消毒工作需要有专门的队伍,由感控专业人员组织领导,其任务与责任甚至要超越诊疗活动,必须引起重视,否则,医护人员感染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以上几点建议,只是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