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刊发解辛平文章:全球战“疫”的中国答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解辛平 发布:2020-04-08 03:10:1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四)

大国战“疫”,世界见证中国力量。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气吞山河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让人想起毛泽东同志1958年挥就的《七律二首·送瘟神》。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消灭了肆虐华夏2000多年的血吸虫病。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如今,新时代的中国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高速发展,已经拥有了雄厚的经济实力和物质技术基础。抗击新冠病毒这个“瘟神”,我们显然更有底气。

今天的中国,经济规模已经接近100万亿元,是制造业、货物贸易、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拥有全世界最齐全的产业体系。疫情防控大战,中国展现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强大实力、深厚潜力。

国家战“疫”,打的是后勤保障战。疫情暴发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迅速拔地而起,武汉16家方舱医院陆续开舱,86家定点医院新建改造完成。短期内,5大类医疗物资企业复工复产率,加上转产、扩产后的开工率,达到和超过100%。

某企业防护服生产车间。来源:求是网

“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造什么”“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众多企业快速实现跨行业转产,全国防护服日产量从疫情初期不足2万件迅速增长到50万件。

国家战“疫”,拼的是科技创新能力。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是科学技术。面对疫魔,科研人员快速测出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后,研发出检测试剂盒,筛选出多种可能有效的候选药物,疫苗研发多条技术线路并行推进,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启动临床试验。

大数据筛查密切接触者,AI智能机器人在新建的医院里穿梭送药,无人机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5G视频远程会诊等成为抗疫新手段……在全国各地抗疫战场,先进科技、创新成果大显身手。

国家战“疫”,考验的是基本民生保障。“封城”之后,武汉市投入800余台公交车用于超市到小区的物资配送,投放低于市场价的1800吨市级储备肉,5家大型商超为低收入群体供应价低量大、至少3个品种的“特价蔬菜包”。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传递出一个信息:武汉不是孤城,湖北不是孤岛。

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那段时间,偌大的一个国家,水电不停、暖气不停,通信运输不断、物资供应不断,南来北往的蔬菜水果依然新鲜……“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守住了民生底线,也就守住了疫情防线。

湖北省军区协调驻鄂部队成立了由130辆军用卡车、260余名官兵组成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担负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市生活物资的网点和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等各医疗单位运输建筑材料、医疗器材运输保障任务。解放军报记者 王传顺 摄

什么是国家力量?这场大战告诉我们,它是风雨来袭时最坚强的后盾、最可靠的依托。

正如一位网友所言——国家力量平时似乎离我们挺远,然而它却始终像一道屏障在我们不注意的地方存在着,直到有一天出现新冠病毒这样的入侵,这道屏障突然崛起,释放出守护人民的强大能量。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无论什么样的“病毒”,无论什么样的险阻,都无法阻挡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当前,正在努力夺取抗疫最终胜利的中国,另一场战役同样波澜壮阔——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最后关头。坚强不屈的中国人民,必将书写人类发展史上新的伟大传奇。

(五)

在国家、人民危难时,人民子弟兵从未缺席。这次抗疫大战,受命官兵再次发起冲锋,以命相搏。

除夕寒夜,从陆军、海军、空军军医大学抽组的医疗队雷霆出征。

“解放军来了!”——这一夜,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迷彩列阵的画面燃爆网络,给焦虑恐慌中的武汉市民带来了信心和力量。这一夜,万家团圆的灯火中,回响着军队医疗队员的铿锵话语:“疫情不退,我们誓死不退。”

除夕,军队派出3支医疗队共450人乘军机抵达武汉机场,次日就加强到武汉地区指定接诊新冠肺炎病例较多的地方医院开展救治工作。

“山,刺破青天锷未残。天欲堕,赖以拄其间。”从南昌起义开始,这支英雄的军队在党的旗帜下,总是在民族存亡的重要关头断头流血以从之,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刻勇往奋进以赴之。

诗人这样说:“洪浪涌来的时候,我看见了你/天塌地陷的时候,我看见了你/你用你的突击把希望托起/你不朽的身躯,化作一个民族的挺立。”在抗击疫情战场上,人民军队再一次把使命牢牢扛在肩上,把人民的生命健康高高举过头顶。

这是定格在人们记忆中的“最美压痕”——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郭玮没有想到,摘下护目镜和口罩,她疲惫的脸庞上那“毁容”般的压痕,在网友眼中是那样的美丽。那一天,关于“最美压痕”的微博话题,点击量超过了2.6亿。

这是感动整个春天的“最美泪水”——

面对随时可能被病毒感染的危险,火神山医院护士吴亚玲表现得分外坚强。得知母亲在云南昆明病故的那一刻,她却泪如雨下。病房里的她,“没法送母亲最后一程,没法给母亲最后一个拥抱”,只能面向家的方向,含泪三鞠躬。

火神山,被称为“长江边上的上甘岭”。1400余名军队医疗队队员,在这里与病毒展开殊死搏斗,一如当年烽火岁月那样英勇无畏。

2月4日上午,武汉火神山医院接收首批患者。解放军报记者 范显海 摄

进入病房前医护人员都要严格按照防控流程,认真做好防护服穿戴。解放军报记者 王传顺 摄

“为什么人民如此信任解放军?”前不久,在网络社交平台上,这个问题再一次被网友提出来。众多答案中,一位军事记者的回答获得最多点赞——

“中国人民解放军,还有个亲切的称呼:人民子弟兵。子弟兵,是人民母亲在呼唤这支队伍的乳名,让人想起血浓于水,让人感受到母子深情。”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为了人民——是我们这支军队的永恒宗旨;依靠人民——是我们这支军队的胜利之本。

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的司机胡欢,来自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他一直记得那天下达命令的场景——连长问有没有人想上抗击疫情一线,包括他在内的全连所有人都往前跨了一步。

12年前,汶川抗震救灾,就是这支部队——15名空降兵不顾个人生死,毅然从4000米的高空纵身跳下,空降震中茂县。

22年前,面对那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还是这支部队——官兵们发出震撼天地的誓言:“誓与大堤共存亡!”

68年前,惨烈空前的上甘岭战役,也是这支部队——美军倾泻的炮弹把上甘岭山头削低了2米,也没能让他们后退一步。

人民军队从建军之日起,就与人民群众形成了天然的、血脉相通的、休戚与共的紧密联系。这一点,是许多别的军队永远无法明白、无法理解的。

“我心中,你最重。”这一次,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子弟兵再一次用义无反顾的冲锋姿态,诠释着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宗旨。

1 2 3 4 5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