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刊发解辛平文章:全球战“疫”的中国答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解辛平 发布:2020-04-08 03:10:1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八)

最可贵者民族魂。在这个不寻常的春天,一个民族用磅礴的精神伟力,筑起了一座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有段时间,火神山医院隔离病房里,时常传来医护人员和患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视频传到网上,让很多人的眼里泛起热泪。

如果说能在10天左右的时间迅速建起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是中国物质国力的一种象征;那么,在疫情面前,14亿中国人民表现出来的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伟大民族精神,无疑是中国精神国力的象征。

诗人约翰·邓恩写道: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踞;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从“汶川加油”到“武汉加油”,从“我们都是汶川人”到“我们都是湖北人”,传递着一个不变的心声:14亿中华儿女就是一个大家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是中国力量的内在魂魄。

作为一个千万人口的大城市,武汉封城创造了人类史上的“首次”。车站停运,口岸关闭,无数团聚的相约落了空,更有逾5万居民直接卷入疫情的漩涡。

作为一个瞬间按下“暂停键”的大城市,武汉封城同样创造了人类史上的奇迹。无数居民自觉做到“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不任性、不溜达”,人们守望相助、温暖彼此,为了自己深爱着的这个家园。

封城以后,所有公共交通中断。54岁的何辉主动加入志愿者车队,义务接送医护人员下班。他跟家人说,“我有一分力量就出一分力量”。后来他被感染了,于2月3日不幸离世。

何辉的去世,没有让其他志愿者停下勇敢的脚步。有数据显示,封城之后,武汉市有6000多名网约车司机加入志愿者队伍。他们中,有武汉人、外地人,也有在武汉生活了7年的外国人。

“晚8点不唱不散。”2月8日晚,数万自我隔离的武汉市民,自发打开各家的窗户,唱响《义勇军进行曲》。声音从千家万户传出,人们互相传递信心、加油鼓劲。

“在这次抗击疫情斗争中,武汉人民展现出了不怕牺牲的精神、勇于担当的精神、顾全大局的精神,还有甘于奉献的精神。” 3月10日,习主席视察武汉时动情地说。

疫情是一次磨砺,也是对一个民族生命力、凝聚力的强烈激发。邓拓在撰写《中国救荒史》一书时说:“我国灾荒之多,世界罕有,就文献可考的记载来看,从公元前十八世纪,直到公元二十世纪的今日,将近四千年间,几于无年无灾,也几乎无年无荒。”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安然渡过历史长河中的各种灾难,靠的就是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伟大民族精神。

“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1935年,面对积贫积弱的国家,南开大学老校长张伯苓对师生发出这样的“爱国三问”。习主席指出,“这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我们就要把这个事情做好。”

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在灾难面前,每一个爱国行动都是那样生动而具体。

2020年1月31日,南京上坊公安检查站,一名车主将一箱口罩送到民警手上。

民警:你贵姓啊?车主:免贵,中国人!

“我是中国人!”在全体中华儿女奋力抗疫的今天,这既是对“爱国三问”的回答,更是对“中国精神”的注解。它明白地告诉世界: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

有人这样比喻:再大的天灾除以14亿也会变得渺小,再小的爱心乘以14亿也会无比强大。越是遭遇艰难险阻,越是团结一心;越是在重大危急关头,越是能充分显示出非凡的凝聚力,这已是被历史和现实不断验证的中国逻辑。

“中国人民的艰苦努力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经此一役,闪耀着中国智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而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伟大精神,正成为国际社会解读“中国为什么能”的重要提领。

(九)

灾难是一面镜子。大江大河,大风大浪,一枝一叶的浮沉,往往映照的是一个时代的精神。

时代是出卷人。在这场大考中,人们再一次发现,一个从容自信、生机勃发的社会主义中国,正穿越风霜雨雪,变得更加强大、更加自信,脚步也更加稳健!

我们是答卷人。在这场大考中,历史再一次证明,国家为广厦,政党是栋梁,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人民是阅卷人。在这场大考中,世界再一次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民抗疫,赢得了人民的普遍赞誉。在这场严峻考验中,中国人民又一次向世界展现出坚定的自信心、顽强的意志力和强大的凝聚力!

历史是一堆灰烬,而灰烬深处有余温。

公元前430年,一场大瘟疫让雅典三分之一的人口死亡,古希腊文明自此消逝于历史长河。

公元164年,罗马帝国暴发第一次大瘟疫,国家遭受重创;公元250年,又一次大瘟疫,让罗马帝国减少了2000万人口,这个庞大帝国自此走向消亡。

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迄今为止的人类历史上,唯有那些经历血与火、生与死的严酷考验,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天灾人祸的民族,才能逐步走向辉煌和成熟。

“谁道崤函千古险?回看只见一丸泥!”历史的河道行走越长,走过的艰难险阻越多,反而更加蜿蜒绵长,百折往前,直至冲出一片汪洋大海、强国气象。

在这场全民抗疫中凝聚形成的伟大抗疫精神,是1998年抗洪精神、2003年抗击非典精神和2008年抗震救灾精神的延续与升华,是中华民族在生死考验中铸就的又一座精神丰碑,必将成为我们穿过未来风雨的信心之源。

我们在这场灾难中崛起、思考,并重新出发。我们在这场大考中积蓄力量,准备新的跨越!

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胜利必将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1 2 3 4 5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