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考察西安,透露这三层深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龚雪辉 郁振一 发布:2020-04-23 15:48:5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看国之学脉:胸怀大局 无问西东

习近平随后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考察了交大西迁博物馆。

△交大西迁博物馆坐落于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2018年12月落成并对外开放。(总台央视记者王晓东拍摄)

交大西迁博物馆布展面积2400平方米,通过照片、图表、实物等多种形式,回溯交通大学创办和西迁历史。

1955年4月6日深夜,时任交通大学校长彭康突然接到迁校的通知。为了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需要,改变当时高等教育布局不合理的局面,支持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央决定交通大学从上海迁往西安。

△师生将设备装箱准备迁校。

△交大师生西迁时使用的乘车证。

交通大学的前身是洋务运动代表人物盛宣怀1896年在上海创办的南洋公学。接到西迁令后,这所扎根上海近60年的老校义无反顾迁往西安。1400多名教工、近3000名学生登上了西行列车。17位党委委员中有16人迁到西安。西迁的教授、副教授、讲师和助教等占教师总数70%以上。

△不到一年时间,交大就完成迁校。1956年,正式开学。(总台央视记者钟锐拍摄)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西安交通大学校门。

△1959年拍摄的西迁后的交大校园。

△1957年,学校的大礼堂还没有建成,学校请来工匠用竹子搭建了这座临时“草棚大礼堂”。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学校开大会、文艺演出、放电影都在这里进行。

△为增强体魄,交大成立摩托车训练班,在上海采购了40余辆摩托车。后来它们也随迁西安,一直使用到上世纪80年代。(总台央视记者钟锐拍摄)

1 2 3 4 5

责任编辑:叶梦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