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考察西安,透露这三层深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龚雪辉 郁振一 发布:2020-04-23 15:48:5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经过实地勘址、认真分析并报中央批准,交大的迁校方案后来做了调整:交通大学分设西安、上海两地。至1957年底,西安有教职工2585人、学生6881人,上海有教职工2300人、学生5078人。1959年,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定名,同时跻身全国重点大学。

△这是1957年国务院关于交大分设两地及1959年各自独立建校的文件。

△西安交大校园里,有一条著名的梧桐大道。这些梧桐树是60多年前西迁时从南方运来栽种的。这是部分西迁老教授行走在梧桐大道上。

西迁60余年,西安交通大学为国家输送了27万名各类人才,其中40%留在西部工作,为改变西部落后面貌提供了巨大的智力支持。

2005年12月,西安交大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概括为“西迁精神”,并将每年的9月10日确定为“交通大学西迁纪念日”。

△这块高2米的交通大学校牌,1956年从上海随校西迁至西安,一直挂于学校北门(正门)。1992年校北门新建后,此校牌由校档案馆收藏。旁边的沙发、樟木箱等家具,是学校为西迁人员专门定制并打包托运的。(总台央视记者钟锐拍摄)

△这位精神矍铄的老教授叫胡奈赛,当年西迁时,她只有22岁。交大西迁博物馆开放后,她一直有个心愿,想跟图左的雕塑合张影。因为雕塑的衣服是仿照西迁时她的衣服样式制作的,实在太有纪念意义。今天,她梦想成真。(总台央视记者王晓东拍摄)

2017年11月30日,史维祥等15位经历西迁的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弘扬奉献报国精神的建议。总书记旋即回信,向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在随后的2018年新年贺词中,总书记再次为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点赞。

△这是15位给总书记写信的老教授。

△去年,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致敬词这样写道:“你们是铺路石,金子般闪耀在岁月的最深处;你们是螺丝钉,钻石般旋转在共和国的年轮里。”

穿越时空,学脉相承。以身报国,无问西东。三个月前的1月20日,习近平曾专门到另一所赓续学脉的大学——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旧址考察调研。总书记当时强调,教育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他说,要培养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22日,在交大西迁博物馆,习近平勉励广大师生:“要发扬老教授们这种西迁精神。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我们这个民族就是这样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我也完全相信我们的交大人,我们西部的同志们,一定会在未来的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为中华民族立下卓越的贡献!”

从昆明的西南联大旧址到西安的交大西迁博物馆,总书记的足迹表露了心迹:对于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人,党和国家始终不会忘记。

△总书记当天亲切会见了14位西迁老教授。他说:“看了你们的信我非常感动,产生了强烈共鸣。”(总台央视记者王晓东拍摄)

1 2 3 4 5

责任编辑:叶梦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