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2020年5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 发布:2020-05-29 18:01:2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记者:据媒体报道,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于25日离开大连造船厂,出海执行军事任务,这是山东舰入役5个月来的首次航行训练,标志着山东舰已经初步形成战斗力。请发言人证实并介绍有关情况。

任国强:根据年度试验计划安排,中国海军正在组织山东舰进行海上试验,结合开展相关科目训练。此次训练,目的是检验武器装备性能,提高航母训练水平,进一步提升部队履行使命任务能力。

记者: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请问军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任国强: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军队按照国家统一防控部署和要求,和全国医疗战线一起共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进一步加强部队自身疫情防控。一是根据驻地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动态调整军队营院出入、人员流动和公共场所的防控措施,毫不放松地抓好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地见效。二是加强我维和任务部队等海外我军人员的疫情防控,采取必要的、合理的防控措施确保安全。三是突出军队院校开学复课等阶段性防控重点,派出驻点指导组现场督导,严密组织开学复课期间疫情防控。四是严格落实发热人员“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措施,第一时间排查疑似病例,有效阻断传播途径。

记者:据报道,美方近期采取一系列消极举动,包括美白宫发表所谓对华战略报告渲染美中对抗,美方频繁派遣舰机来南海开展所谓“航行自由行动”等。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

任国强:美方这个报告罔顾事实,蓄意歪曲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战略意图,渲染所谓“中国威胁”,鼓吹对华全面强硬。整篇报告充满了冷战思维和霸权心态,充满了傲慢和偏见,完全是错误的假设、错误的判断、错误的结论。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当前南海形势总体稳定,美方派舰机来南海开展所谓“航行自由行动”,对中方岛礁进行抵近侦察,举行针对性军事演习,是南海军事化的真正推手。中方敦促美方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多做积极和建设性的工作。

记者:近日,美防长埃斯珀在美太空军军旗亮相仪式上称,过去几年,美对手将太空军事化,将太空变为作战领域。18日,日本防卫大臣宣布日航空自卫队“太空作战部队”正式成立。美日相继成立太空军事力量,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我们严密关注有关动向。外空是全人类的公共财产,应当用于和平目的,维护外空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国一直主张并积极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坚决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

个别国家假借他国军事威胁组建外空军事力量,谋求外空绝对军事优势,引发外空军备竞赛,将对全球战略稳定产生负面影响。我们敦促有关国家采取慎重、负责的态度,防止外空沦为新的战场,共同努力维护外空持久和平与安宁。

记者:近年来,中国与周边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的关系不断加强,但中国与周边国家也存在某些争端与分歧。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国际军事合作?

任国强:应当看到,当前中国周边安全形势总体和平稳定。中方始终着眼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一贯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全面发展与周边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致力于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同时坚定不移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

进入新时代,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国际军事合作不断取得新进步。一是军事互信在加深。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加强与周边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的高层交往、战略磋商、专业交流,推进上海合作组织、北京香山论坛以及中国—东盟框架下安全合作机制建设,不断深化同周边国家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二是务实合作有拓展。中国同周边国家常态组织反恐、维和、救援、海上安全和军兵种技战术等双多边系列联合演习和训练,广泛开展边防海防、院校智库、教育训练、医学医疗、装备技术等交流,为中国同周边国家防务关系不断充实新内涵。三是抗疫合作显成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周边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相互表达慰问支持,相互提供物资援助;应有关国家要求,中方还向部分周边国家派出-军队抗疫专家组、举行视频会议分享疫情防控经验等,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周边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升华。

记者: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主席的寄语引发广大青年强烈反响。军营作为建功强军伟业的地方吸引了众多有志青年。请介绍军队在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寄语精神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

任国强:5月4日,习主席寄语全国各族青年,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军队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了“牢记习主席寄语嘱托•青春建功强军伟业”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包括部署举办主题团日活动、开展主题宣讲、集中宣传军队青年典型事迹等。今年受全国表彰的军队共青团组织和团员青年集体发出倡议,号召全军青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踊跃投身练兵备战、自觉践行严实作风、倡导健康文明生活,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广大青年官兵在学习讨论中表示,要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以爱党报国为青春远航动力,充分发挥新时代军队建设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

记者:近日,火箭军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军校开学的视频。据报道,多个军队院校目前已陆续开学复课。请证实并介绍有关情况。

任国强:按照国家和军队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军队院校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根据驻地疫情防控情况,严格按责任制稳慎组织实施。目前,全军院校正在陆续开学复课、组织学员返校。据了解,各院校已做好课程计划调整、教学条件改造等复课教学准备,确保学员返校后能够迅速转入正常课堂教学。

记者:有外媒报道,中印近期再次发生边境对峙事件。请发言人证实。

任国强:中方对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清晰明确,中国边防部队一贯致力于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目前,中印边境地区的局势总体是稳定的、可控的, 双方有能力通过既定的涉边机制和外交渠道沟通解决相关问题。

记者:5月20日,蔡英文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5月21日,美国务院批准售台价值1.8亿美元的MK-48重型鱼雷及相关设备与技术。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美方的错误行为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危害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是极端危险的。我们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对台售武,停止与台湾发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不要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1 2

责任编辑:姬彩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