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5-31 13:46

各位代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巨大成就和显著优势,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从国家的快速发展变化中,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我们要始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

今后一个阶段的主要任务

2020年,我们党将带领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当前,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人大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要求。常委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依法履职尽责,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新进展。

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总体部署,常委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下一步的主要工作安排是:

(一)确保宪法全面实施。落实宪法解释程序机制。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严格执行《法规、司法解释备案审查工作办法》,健全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功能,加强主动审查和专项审查。做好宪法宣传教育,组织好宪法宣誓和国家宪法日活动。坚持依法治港治澳,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完善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的解释制度,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加快推进相关立法。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二)加强重要领域立法。今年立法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要把握好质量和效率的关系,更好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在提高精细化、精准度、针对性上下功夫,确保立一件成一件。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制定长江保护法、乡村振兴促进法、期货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修改专利法等。围绕完善民生保障制度,突出公共卫生领域立法,修改动物防疫法、野生动物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事件应对法、职业教育法,制定社会救助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围绕国家安全和社会治理,制定生物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通过刑法修正案(十一),修改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人民武装警察法等。围绕加快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制定出口管制法,修改反洗钱法、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保险法等。围绕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选举法、国旗法等。做好民法典的宣传和实施工作。还要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做好授权决定和改革决定等相关立法工作,确保党中央确定的重大立法任务、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立法任务圆满完成。

(三)依法做好监督工作。健全监督制度机制,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保证宪法法律有效实施。聚焦党和国家重大工作部署,预安排了29个监督项目。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听取审议关于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情况的16个工作报告,进一步加强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检查常委会有关决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土壤污染防治法、慈善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等6部法律的实施情况。围绕土壤污染防治、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等开展5项专题调研。今年,我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必将载入中华民族、人类历史的光辉史册。常委会要紧紧围绕这一重大战略布局开展监督工作,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如期实现作出应有贡献。

(四)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健全代表联络机制,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密切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代表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和履职尽责能力。改进代表议案建议提出、办理、反馈各环节工作,落实代表建议答复承诺解决机制,抓好跟踪督办。扩大并改进代表对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参与,认真听取和采纳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统筹做好代表视察、调研等工作,增强代表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快代表履职信息化平台建设。

(五)积极开展对外工作。充分发挥人大在对外交往方面的独特优势,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加强高层交往,发挥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工作机构在对外交往中的作用。稳步推进机制交流,积极参与议会多边合作,加强公共卫生领域立法交流,促进国家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务实合作。

(六)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完善议事程序和工作机制。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改进人大新闻舆论工作。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切实加强全国人大机关建设。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加强与地方人大联系,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实效。

各位代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即,民族复兴光明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只争朝夕、不负重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