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场瞻望战场,俄罗斯受阅武器装备有何“弦外之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杨王诗剑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7-03 02:36

示进步——

升级源自战场淬火

在近几年的红场阅兵中,俄经受叙利亚战火洗礼的武器装备所占比例渐渐增多。据报道,此次80%左右的受阅装备都有过叙利亚作战经历。剩余的20%左右的受阅装备中,许多技术上的改进都源自实战中的收获。

“台风”K装甲运兵车

地面装甲力量方面,T-90M和T-72B3主战坦克、BMP-2M步战车、“台风”K系列装甲运兵车等装备均是直接参过战或是吸取实战经验后的升级版。例如,与T-90A相比,T-90M换装了“化石”爆炸反应装甲,加装了格栅式装甲,取消了“窗帘”光电干扰系统,这些改进均是吸取了实战经验。“台风”K系列装甲运兵车则针对叙反政府武装常用的简易爆炸装置,强化了底盘防护。

陆军压制火力武器装备方面,在叙利亚战场上表现优异的BM-30“龙卷风”和TOS-1火箭炮迎来新款。

前者的继任者——“龙卷风”-S火箭炮采用模块化载具,能同时兼容122和300毫米口径的火箭弹,战场维护性更好;新增了9M542卫星制导高爆反坦克炮弹,可用弹药类型达到8种,打击目标更加多样;最大射程增加70%,达到120千米,一次齐射能够覆盖100个足球场大小的面积,并且装备了自动导航和火控系统,打击精度、自动化程度都有明显提升。

TOS-2火箭炮继承了TOS-1毁灭性的杀伤力,改用6×6轮式底盘,机动性更强。通过拓展内部空间,TOS-2不再是“孤独的毁灭者”,其信息化水平有了长足提高,能够有效融入俄军陆战体系。

空战装备方面,A-50U预警机、苏-35S和苏-34战斗机编队,以及苏-24战斗轰炸机编队都是俄空天军在叙战场上投入的主力机型,这套组合是一个完整作战集群。其中,苏-35S和苏-34战斗机编队能够独立遂行局部战场的对空、对地作战任务,显示出俄空天军灵活多样的空战体系。苏-24M承担了大量对地攻击任务,功勋卓著。

阅兵式上的旋翼机同样从硝烟战火中走来。米-8和米-26直升机编队是俄在叙战场作战分队的运输力量,米-35和卡-52武装直升机则承担了近地火力支援和反装甲任务,这些机型在叙利亚战场均有战损却不失威名。

拓市场——

既要吸睛也要效益

阅兵式不只具有政治、军事价值,还蕴含着经济价值。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最新报告显示,2015年至2019年,俄军售数量居全球第二,占全球军售总量的五分之一。对于俄这样的武器装备出口大国,把最具外贸潜力的武器装备推上阅兵场,接受全世界聚光灯的照射,无疑具有很好的广告效应。

纵观受阅装备,T-90M主战坦克、BMP系列步战车、S-4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卡-52武装直升机等已是国际军贸市场的“明星”商品。“龙卷风”-S火箭炮很有希望延续前辈的高人气。可如果要说最具“爆款”潜质的,或许是本次阅兵式上为数不多的新装备——2S38型“偏流”自行高炮。

这种结合BMP-3步战车底盘和苏联S-60自行高炮炮身的新装备此前已在多个防务展上亮相。上世纪50年代,S-60就已热销全球50多个国家,在近年也门军事冲突中还能见到它的身影,继承S-60自行高炮57毫米机炮的2S38的确有热销的可能。一方面,2S38与2S31自行迫榴炮等诸多现役装备共用BMP-3步战车底盘,技术成熟可靠,有利于降低建、用成本。另一方面,57毫米口径的炮弹能够比30毫米、23毫米炮弹形成范围更大的类似“弹幕”的拦截效果,作战能力更强。作为自行高炮,2S38的主炮最大俯角仅有5°,但凭借较大装药量和射程,它仍具备与各类轻装甲车辆正面对抗的能力。事实上,此次受阅的“库尔干人-25”中型步兵战车、T-15“阿玛塔”重型步兵战车均换装了拥有57毫米机炮的新型炮塔,BMP系列步战车也有换装计划,预示着俄陆军机动装甲战车火力将得到整体跃升。

得益于无人炮塔、综合光电瞄准系统等高技术加持,2S38的自动化程度、打击效能和精度都明显提高。另外,2S38集合了自行高射炮、自行加农炮、自行突击炮和自行反坦克炮的性能,客观上达到了“四合一”的效果。

明思路——

“常守核攻”愈发清晰

受限于阅兵式的时间、空间和条件,又或出于更深层原因,俄广受外界期待的许多高新装备没有出现,例如 “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先锋”高超声速导弹,以及拥有近乎无限续航能力的“水下杀手”——“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还有填补俄军察打一体大型无人机空白的“猎户座”无人机等。

T-72B3主战坦克

此外,俄仍在投入大量资源对T-72B、T-80BV、BMP-2等装备进行升级,而未大规模换装T-14主战坦克、T-15步兵战车等新一代地面装甲车辆。这就意味着,俄军的地面装甲力量,还将在一定时间段内呈现出新老共存、高低搭配的发展格局。

仔细分析近年来俄军武器装备发展,总体上呈现出全力维持常规作战力量、大力发展新质作战力量和核威慑力量的特点,反映出俄在军事战略上愈发清晰的“常守核攻”指导思想。

正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俄目前正在优先发展技术成熟度相对较高、能对美形成不对称优势的武器,同时将手中的资源向核力量建设方面倾斜,不断谋求增加与美战略博弈的胜算筹码。

(注:文中配图部分为受阅兵器同型装备)

供图:阳 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