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一观察|航海日,看总书记如何把脉“航运强国”

来源:新华社 作者:齐中熙、魏玉坤 发布:2020-07-11 21:01:3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打造一流强港

加速建设世界一流强港,更好地服务国家建设,是新时期建设航运强国的重要命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作出了部署。

2018年11月,他勉励洋山港建设者,要有勇创世界一流的志气和勇气,要做就做最好的,努力创造更多世界第一。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港码头,了解港口码头作业和自动化设备运行情况。

这是2019年8月8日无人机拍摄的天津港集装箱码头群一景。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

2020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一流标准,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据联合国贸易发展促进会统计,按重量计算,海运贸易量占全球贸易总量的90%;按商品价值计算,则占贸易额的70%以上。

目前,中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航运大国:年造船产能达到6000万载重吨,全球第一;海运量世界占比达到26%,全球第一;注册运力1.8亿载重吨,全球第二;全球前20大货物吞吐量的港口,中国占15个;全球前十大集装箱港口,中国占7个。

我国海运航线和服务网络遍布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海运在促进世界经贸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作为新时代的奋进者、搏击者,中国航海人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书写新的篇章。

策划:霍小光

监制:车玉明、赵超

统筹:何雨欣、杜宇、王敏

主笔:齐中熙、魏玉坤

视觉|编辑:张惠慧、郝晓静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