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嫂崔光霞:捐出女儿遗体器官四年后,她又做出这样的决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超 薛珵心 陈雁飞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6-15 17:04:52

军嫂崔光霞

用大爱点亮生命之灯

■张超 薛珵心 陈雁飞

“假如我的生命走到尽头,我会用我的器官帮助那些需要的人。”疫情期间,军嫂崔光霞在人体捐献志愿书上庄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

4年前,崔光霞3个月大的女儿不幸夭折。痛失爱女后,她和丈夫毅然捐出女儿的器官,成功救助了3名器官衰竭的儿童。如今,她又为自己填写了一份《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承诺自愿捐献遗体器官。

崔光霞今年32岁,是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第三实验中学的一名教师、中共党员。她也是一名军嫂,丈夫曹丁是驻西藏某部的一名上尉军官。

2016年4月,崔光霞和丈夫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女儿的到来让这个小家庭充满了幸福和喜悦。这一切,在孩子一次例行体检后被彻底打破。仅仅100天的女儿被查出严重脑积水并患有脑瘤,这对初为人父人母的小两口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

当时,崔光霞的丈夫正在部队参加演习任务,部队领导得知此事后立刻批准他回家看望女儿。夫妻二人带着女儿从县人民医院辗转到省儿童医院,专家诊断结论一致:无法治愈。

所有希望破灭后,夫妻二人作出一个惊人的决定:女儿离世后捐献她的器官,帮助那些急需器官移植的儿童。

“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崔光霞说,“那个时候我们沉浸在痛苦之中,但是这对接受器官捐赠者来说是一次机会,一次希望。”

这个决定遭到双方父母的强烈反对,老人说什么也无法接受。夫妻俩分头劝说各自的父母,争取老人的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比较传统,器官捐献比例比较低,所以要敢于改变一些旧观念。”崔光霞说。

在求得双方父母的理解后,夫妻俩联系了河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将他们送到开封市儿童医院。在这里,他们陪着女儿走向生命的尽头……

最终,女儿的肝脏、肾脏等器官成功移植给3名器官衰竭的儿童,给这些孩子带来康复的希望。这个消息让他们平添了几分安慰。

“爸爸妈妈替你做了这个决定,我想你不会怪爸爸妈妈的。虽然你来到这个世界的时间不长,但是你非常了不起,因为你救助了3个小朋友。爸爸妈妈不会忘记你,你永远在我们心里……”崔光霞说,这是她和丈夫最想对女儿说的话。

2017年11月,崔光霞和丈夫的第二个孩子出生了,也是一个女儿。这个孩子的到来,为他们重新点燃了生活的希望,让这个家庭再次充满了欢声笑语。

“我现在很幸福,4年了,我终于可以坦然地面对这件事了。”崔光霞说。在过去4年中,她始终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也不愿再回想那些心如刀割的场景。如今,她终于能够讲述自己的经历,希望让更多人了解人体器官捐献的意义,并且能够积极行动起来。

“生命真的非常可贵,而当它即将逝去的时候,我们如何对待它,选择怎样的一种方式去纪念它,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一件事。如果我们的一个选择,能够给渴望活下去的人带来希望,对我们自己来说,也是一种生命的延续。我愿意这样做。”

崔光霞说,她相信在天堂的女儿仍以另外一种方式活着,自己也决定像她一样,让生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