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一张张不舍得丢掉的车票中品读高原军人相聚的味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清江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7-07 09:36:16

握紧相聚的温度

■孙清江

和家人分别两个多月了。

还记得休假在家时,我曾把家里这些年留存的车票、机票整理了一遍。女儿好奇地问我:“爸爸,咱家的车票为什么要留着?”

“因为每一张票,都是咱们一家人在一起的见证呀。”我回答道。由于我常年在部队,妻子带着女儿在老家,一家人见面的机会难得,我和妻子不约而同地把这些年休假和来队探亲的票都留了下来。

不仅舍不得丢掉车票,与她们相聚时发生的每一件事,我都想牢牢记在脑海里。

2016年夏天,妻子带着女儿第一次来西藏部队探亲,我去机场接她们。下飞机后,由于严重的高原反应,妻子头痛、呕吐,女儿的脸也出现了水肿。到达军营后,卫生所的医生拿来氧气瓶和红景天胶囊。服药吸氧后,她们才略微好转。

那晚,妻子说,她终于明白了,结婚这么多年我一直没让她来队的缘由——怕她体验到高原环境后,担心我。

“等退伍回家后,落下一身毛病该怎么办?”妻子担忧道。

听到妻子的话,我赶紧给她做工作,“不会的!我们当兵的,身体都很好。如果大家都担心自己身体,那谁来守护这片土地啊。”

妻子和女儿休息一周后,高原反应消失。那段时间,恰好我工作很忙。一天晚上,加班到11点多。我给妻子发了一条信息,说自己要晚点回家,让她们先休息。妻子的回复有些生气:“我们好不容易来一趟,一天到晚又见不到你,你让我们来队干嘛?还不如不来。”

那天,我回到家,妻子还没有睡。她什么也没说,只是转身去厨房为我煮了一碗面。

后来,妻子告诉我,她不怪我了。我不解。她说,有一次,她带着女儿经过训练场,看到官兵脸上晒起了皮、衣服湿透了,仍然在坚持不懈地训练。她被我们军人这种以苦为乐、永不言败的精神打动了。

又过了一周,我临时受命去驻训。妻子决定带着女儿离队回家。

在车站,女儿对我说:“爸爸,你跟我们一起回家吧!”

“宝贝,我不能回去。等爸爸下次休假回家,给你买礼物,好吗?”我对女儿说。

女儿一下子不高兴了,噘着小嘴,看都不看我,拉着妻子就要朝进站口走去。

两天后,我收拾房间时,发现了几张女儿来队探亲时画的画,其中一张画有些褶皱。我缓缓地把皱褶的角抚平后,看到上面画的是我。一身绿色的军装,头戴大檐帽,帽子上有金黄色的帽徽。旁边是女儿歪歪扭扭的笔迹:“爸爸,不要太想家。等明年放了暑假,我和妈妈还会来部队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