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亲属有荣光,官兵添动力!仪仗大队接受父母检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磊峰 李 捷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5 06:27:05

解放军仪仗大队构建军营、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新模式——

亲属有荣光 官兵添动力

■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 通讯员 李 捷

军歌嘹亮,步履铿锵。初秋时节,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又一次接受检阅。不同于以往,这次坐在检阅台上的,既不是外国元首,也不是外军高级将领,而是仪仗大队官兵的父母们。短短数十秒的视频在网络平台收获众多点赞,感动无数网友。

“家人是军人永远的牵挂,军营和家庭‘亲密接触’的画面,传递出满满正能量。”据该大队领导介绍,他们举办“十佳标兵”评选表彰活动,邀请官兵父母进军营见证子女成长,并通过网络平台将这具有仪式感的场景传播出去,衍生更多积极效应。

记者点开视频看到,“十佳标兵”的父母们,脸上满是骄傲和感动。一名军属动情地说:“走进仪仗大队,我感受到荣誉和礼遇。”仪仗队队员、下士白路旭激动地表示:“我要争当‘十佳标兵’,让爸妈登台观礼!”

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以来,该大队在完成“国旗卫士”“忠诚赞歌”等专题大课学习的基础上,着力构建军营、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新模式。他们根据官兵思想实际和兴趣特点,鼓励他们当“军营拍客”,将典型事迹、仪仗任务、精彩瞬间等制作成短视频,经严格审定后,上传至网络平台;定期邀请官兵父母进军营,营造“网上扬美名、亲属获荣光、官兵添动力”的良好氛围。一名名仪仗队队员在视频中展示风采,成为中国军人的时代面孔和形象代言人。

去年国庆阅兵,222名国旗护卫队队员在陆军执行队队长郝卫坚等人的带领下步伐铿锵亮相阅兵场,气势恢宏地护卫着五星红旗从人民英雄纪念碑行进至广场北侧升旗区。那一刻,郝卫坚罹患重病的父亲郝正善躺在病床上,紧盯着电视直播画面中的儿子,颤颤巍巍地在手机上打字告诉亲朋,表达内心的骄傲。

这段催人泪下的画面一经媒体播出,感动了无数国人。通过这条视频,许多人读懂了军人的牺牲和奉献,仪仗大队官兵也从中汲取到前进的力量。去年,郝卫坚被评为陆军第二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登台受奖时,他热泪盈眶地说:“父亲以我为自豪,我决不能让他失望!”

一次,降旗完毕的国旗护卫队正列队行进,擎旗手袁晋爽看到地上有一面群众观礼遗落的国旗,迅速弯腰拾起。这短短几秒被现场群众抓拍并发布到网上,浏览量很快达到数百万,网友纷纷点赞,袁晋爽迅速在网络上“走红”。一名网友留言:我从这个细节看到了中国军人对祖国的深情!

袁晋爽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但这让他和战友们更加明白:仪仗大队的一举一动代表国家形象,仪仗大队队员的一言一行展现国威军威。

家人理解和社会尊崇,提升了该大队官兵的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激发了大家忠于国家、勤学苦练的精气神。6月底,该大队应邀组建方队赴俄罗斯参加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红场阅兵式,大队官兵纷纷请战,经过选拔的105名仪仗队队员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再一次展示了大国仪仗的威武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