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成长在父母的关注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成滨、吴先德、周祥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0-22 10:20:26

“艺晨、艺曦,来信已收到。你们在部队表现很棒,一定要继续加油,爸妈永远以你们为傲……”临近午饭,当听到军营广播突然传来母亲温暖的声音,武警浙江总队杭州支队新兵刘艺晨、刘艺曦一下子愣在了原地,继而泪水止不住浸湿眼眶。

刘艺晨、刘艺曦是双胞胎兄弟,两人打小就有个“军旅梦”。笔者了解到,他们曾3次报名参军,均因视力不达标遗憾落选。经过近视激光矫正治疗后,今年已经就读大二的兄弟俩再次应征报名,终于如愿。

“新战友怀揣着从军报国的理想投身军营,既要让他们感受到家人的殷切期盼,也要让他们懂得在感恩中思责进取。”该支队新兵大队教导员赵科砜介绍,他们调查发现,“网生代”新兵中鲜有人写过书信,习惯以“键对键”的方式与家人沟通,但难以达到换位思考、深度交流的效果。为此,连日来他们组织新兵开展“一份家书寄相思”活动,既鼓励新兵写家书,也发动新兵家长通过电话或语音留言的方式录制祝福嘱托,坚定新兵安心军营、成长成才的决心。

“以前跟父母交流,拿着手机划拉划拉就过去了,这次母亲的‘千里传音’让我们刻骨铭心……”认真听完广播寄语后,艺晨、艺曦兄弟俩难掩激动之情。

在刚刚结束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活动评选中,新兵姜祥容凭借原创诗歌《沁园春·国庆》夺得第一名。当天晚上,姜祥容就接到了母亲的鼓励电话。原来,班长早已将颁奖现场视频传给了他远方的父母。

“没想到,我取得点点滴滴的成绩,都被组织和家人关注着,我更要好好表现,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在连夜写给父母的家信中,姜祥容这样袒露心迹。

如今,刘艺晨、刘艺曦兄弟俩分别被评为周训练标兵和周训练之星,姜祥容也被评为周成才标兵。在家人的支持鼓励下,新兵们人人刻苦训练、认真学习,朝着新的目标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