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千里连线,传递牵挂,这个回访做的让新兵安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玮、朱勇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0-29 08:51:16

中国国防报讯 陈玮、记者朱勇报道:“现在部队的条件非常好,住着敞亮的楼房,配有洗衣机、烘干机、晾衣房,阅览室、网络学习室、文体活动室等一应俱全……”10月16日,驻南阳某部新兵连排长任才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介绍新兵的生活训练情况。据了解,这是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人武部联合区征兵办、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线上”回访新兵活动的一个缩影。

新兵入伍一个多月了,随着训练强度的加大,不少新兵慢慢产生思乡情绪。该人武部部长程刚介绍,由于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他们改变以往到部队实地回访新兵的做法,事先与接兵部队协调沟通,采取远程多点、实时互动,网上回访、视频对话的方式,让新兵与家长进行“面对面”沟通联系,既符合疫情防控需要,又能让家人及时了解新兵在部队的成长情况。

“我们既要配合部队搞好教育管理,帮助新兵顺利度过新训期,尽快适应部队生活,还要帮助家长了解新兵在部队训练、学习和生活情况,积极配合部队做好新兵思想工作,打牢新兵思想根基。”程刚介绍,该人武部与接兵部队搭建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分3个会场,把新兵、家长、带兵干部骨干和地方征兵办、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同志聚在一起,多方面对面沟通联系,共同做好新兵教育工作。

“爸妈,你们放心,我在部队很适应,身体素质更好了。”在视频的那一端,新兵杨磊对着镜头敬了一个军礼。看到屏幕里的杨磊,参加“线上”回访的杨磊妈妈激动不已,“孩子去了部队以后,我和他爸就没睡过一个好觉。今天了解到他在部队的情况,我们放心多了。”

为新兵与家长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的同时,该人武部还现场组织优抚政策咨询。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侯红寅给新兵和家长详细介绍了优抚政策,他语重心长地说:“新战友在部队为国家做奉献,我们在后方一定会照顾好你们的家人。”在视频中,侯红寅还向新兵和家长介绍了学费补偿、优待金发放、军人权益保障等军人军属优待问题。

千里连线,不仅让家长们安心放心,还缓解了新兵的思乡情绪。新兵胡涛是爷爷奶奶一手带大的,到部队后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两位老人。视频里,胡涛得知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工作人员对口帮扶二老时感动不已:“谢谢各位领导的关怀,我一定在部队好好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