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连接了家门与营门,“幸福专线”终获“幸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付孟哲、吴科儒、赵欣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0-30 08:36:09

“嘀!嘀!”10月18日,两声清脆的鸣笛声后,一辆浅色大巴缓缓停在第73集团军某旅“家属院”站台。当看到妻子满脸喜悦地从车上走下来,舟桥四连指导员李广顺不禁感慨道:“‘幸福专线’真的让官兵倍感幸福!”

原来,该旅调整组建后,地处偏僻,离最近的村镇也有3公里。回想此前,妻子不远千里、舟车劳顿来队看望自己,却在市区至营门这“最后一公里”辗转近半天时间的往事,李广顺的心里五味杂陈,向记者介绍了这趟“专线”建设曾经历的一波三折。

一次官兵恳谈会上,十几名基层官兵代表纷纷提到出行难问题。“官兵利益无小事。”旅党委统一思想,几个科室通力研究,共同制订方案。很快,一条连接市区的“幸福专线”驶入营区。

然而,保卫科科长张文金发现,几周的试运行下来,乘车人员却寥寥无几,许多官兵宁愿花钱打车,也不选择“专线”。闲聊中,一名战士道出缘由:班车一天一趟,有时还不准点,折腾半天找到站点,却迟迟等不到发车,还不如打车来得便捷。

了解官兵所盼,该旅很快修改行车计划,明确规定往返时间,同时在节假日期间每日增加两次出车。

没想到,新方案施行没多久,有些官兵就在旅强军网上“吐槽”:“乘车地点在营门口,但部分连队位置较为偏远,大家为了赶一趟车要走很久”“班车行驶路线偏离银行、学校、商场等场所,下车后到这些地方,还要再绕远”……

“服务基层最根本的衡量标准,就是官兵的幸福指数和满意程度,我们要跟踪问效,增强服务基层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得知情况,旅党委机关再次研究修改行车方案。

不久后,官兵发现,“幸福专线”除营区大门外新增了3个站点,同时负责家属来队接送服务。此外,原来老旧的小巴车换成了更为舒适的大巴车,旅里还制作分发了“乘车卡”,方便辨识人员身份、规范乘车秩序。

“幸福专线”拉近的不仅是营区至市区的物理距离,更是机关与基层的感情距离。“党委机关第一时间帮助我们解决难事、急事,我们更要集中精力练兵备战。”不少官兵纷纷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