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他们用思念汇成冰川上的“爱情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郑伊、冯亮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1-02 09:47:45

许多美好的爱情故事,浪漫的瞬间总是发生在海边。

在没有海的高原,有一对恋人,心中却有一片“爱情海”。

新疆军区某边防连副连长袁珂和妻子成盼盼的爱情,在海边开始,在高原冰川上的“爱情海”升华。

4年前,回山东滨州老家休假的袁珂,在海边第一次见到成盼盼。爱情就这样“撞”进这位内向的边防军人心里。

“嗨,能帮我拍张照片么?我第一次来看海,想给自己拍张照片留念。”

爱情,从一次偶然的问候开始。这次互动,在两人内心埋下一颗爱的种子,他们互相留下电话号码。

不久,家在山东另一个城市的成盼盼,接到了袁珂从高原打来的电话。

那是一个夏夜。风微凉,第一次通话他俩的电话粥煲了一个晚上。那次之后,这对有心人开始了相知牵手。又过了不到一年,他们携手走进了婚姻殿堂。

因海相识相知,她眼中的他,宽厚的胸膛,也如大海一样。

那年冬天,两人相约一起去看冬天的大海。到了海边他们又“灵机一动”,干脆在海边拍了婚纱照。

如果说爱情是世上最瑰丽的宝石,边防军人的爱情则是如珍馐般的海贝珍珠,在阳光下的沙滩上泛着晶莹的光泽。

结婚后,因为连队任务重,袁珂大半年没能回家探亲。两人聚少离多,成盼盼只能休假去边防探亲。

千里奔波、风尘仆仆,两年后,这个勇敢的军嫂决定辞掉工作到新疆生活,“爱是陪伴,爱是给爱的人一个家。”

独自一人,成盼盼来到部队驻地考取县里公务员岗位。报名、笔试、面试,她没有叫过一声苦,没有给他添过一点麻烦。

“我的爱人是军人,他守着比我们的家更重要的家国。”考完试,成盼盼又独自坐汽车到了袁珂所在的边防连探亲。

那个冬天,也是成盼盼第一次在这个季节到边防探亲。

从前,她经常嘘寒问暖,担心袁珂穿不暖。这次到了边防,她更担心了,“风这么凉这么刺骨,穿这么多还是冷”。

读懂了丈夫的责任,成盼盼也知道了自己的责任。

那段日子,在家很少下厨的她“破天荒”进了炊事班,就像战友们在朋友圈里发的:“袁副连长的这波‘狗粮’真好吃。”

那天,巡逻归来的战士们吃上了一顿热气腾腾的饺子。袁珂却不知这都是妻子一个一个亲手包的。

等成盼盼笑盈盈地从厨房端出两盘饺子,摆放在战友们桌上时,看着她故作神秘的笑容,他才恍然大悟。

袁珂赶紧让成盼盼坐下,自己冲进炊事班帮忙,却又灰头土脸地被战友们轰了出来:“副连长,您好好陪陪嫂子,这些粗活我们来做。”

袁珂望着妻子,本就不善言辞的他在战友面前更腼腆了,一个劲儿地问“累不累”?

最后,还是成盼盼“竹筒倒豆子”般地宽慰他:“我都到连队一个多星期了,大周末的,我就是想让战友们换个口味。”

那天晚上,袁珂和成盼盼商量,他要带她去点位附近的冰川看看。

冰川距离连队不远,成盼盼裹上厚厚的羽绒服,跟着战友向巡逻的山谷出发了。

冷风吹透了棉衣。到达山谷,成盼盼看到山脊上悬挂着一片“流淌”的冰川瀑布,剔透的冰面折射着太阳的光芒,璀璨如同家乡的浪花。

袁珂指着眼前的冰湖,对成盼盼说,“你看,这也是海!”

在守边防人的心里,驻守的地方与家乡别无二致,他们眼中的海,是他们心里最美的地方;这里又是一个坐标,寄托着他们最深的情感。

后来,成盼盼在百度上搜索得知:这个被战友们称之为“海子”的冰湖,是这条边防线上唯一的内陆湖。

袁珂说,这里是我们守护的地方,在这里许愿,美好的心愿一定成真。

这一刻,成盼盼心潮如海。她知道,那是属于她和他的“爱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