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信号来了,兵哥哥不再“失联”了!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张垚、胡勇华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1-06 09:14:36

“爸妈,注意身体,儿子一切都好……”10月中旬,大山深处,西部战区空军某保障大队某队上士郜宝国,望着手机视频里的双亲乐呵呵地说道。屏幕那头,父母的笑容印在这个深山老兵的心中,短短几分钟的亲情问候,让他十分欣慰。

“要是在以前,视频通话咱想都不敢想。”郜宝国告诉记者,他在这个深山里驻守了9年,感觉特别开心的一件事就是有了手机信号,可以时常和家人联系。该队地理位置特殊,三面高山环抱,营区被山体完全遮掩,唯一一条通向山下的小路曲折盘绕,郁郁葱葱的树木和云雾缭绕的环境,让人感觉置身“世外”。站在山腰上打开手机,只见信号栏显示着“×”,说明完全没有手机信号。

该队队长马建科告诉记者,这些年,上级积极协调驻地有关部门,走访了几大通信运营商,共同寻求解决办法。地方政府派人实地勘察多次,但都因施工太难,成本太高,用户数量达不到架设基站标准,致使通信难题始终无法解决。

“以前,官兵们经常在营区里‘东找找、西转转’四处搜信号。想要与家人联络沟通,就得步行几公里,到山下附近村落才能收到微弱的2G信号。”马建科介绍,即便如此,来之不易的信号还不稳定,遇到下雨、刮风等天气,就只能“失联”了。

“通信畅通是深山官兵最期盼的事,一定要解决好。”这是大队党委一直牵挂在心、着力解决的一件难事。想官兵所想,急官兵所急。前不久,借着上级推进政工信息化建设的契机,该大队开始在各基层单位建设军营网吧,并与地方某通信公司反复磋商,为地处偏远山区的基层单位建设了互联网专线,随后,又在现有宽带专线的基础上加装4G信号设备。自此,这个曾是“信息孤岛”的营区实现了手机信号全覆盖。

山沟沟里有了手机信号,让官兵们能和家人及时联络,幸福感不断提升。郜宝国笑着说:“如今,大家扎根奉献的意识更强,练兵备战的劲头更足,我一定要争做精武强能、能打胜仗的保障精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