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拥军“里子”实,城市“面子”足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毕永胜、朱浩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1-24 11:23:09

“国家刚刚出台《退役军人保障法》,廊坊市的安置政策也很给力,这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建功人生第二战场的信心。”11月17日,河北省廊坊市本级符合政府安置条件的退役军人公开选岗,退役军人崔彬彬选择了比较中意的公安局,在接受采访时,他向笔者表达了对安置工作的满意。

廊坊市毗邻京津,战略地位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廊坊市搭乘京津冀协同发展快车,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开放度大幅提升,各领域人才竞相涌入。“城市发展快,流动人口多,优质资源又相对有限,这就势必会在各个方面引起激烈竞争,尤其在大家普遍关切的就业、住房、教育等问题上。”军分区领导介绍,廊坊市已成为众多创业者心目中的明星城市,拥军“里子”实才能让城市形象更好,为保证城市优质资源优先服务官兵、保障部队打胜仗,该市军地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

转业安置是退役军人最为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廊坊市全面推行“阳光安置”,实施安置政策、安置对象、安置计划、安置方案、考核成绩、名次排名、选岗过程、安置结果“八公开”。3年来,他们共安置军转干部182人,符合政府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577人,全部按照第一志愿安置到机关事业和国有企业单位,军地双方满意率均达到100%。

在促进就业创业上,他们大力创新方式,设计开发互联网+退役军人智慧服务大数据平台,依靠全市21家培训机构、16家实习实训基地、35家就业基地、1家孵化基地和9家返乡创业家园,全方位满足退役军人就业岗前培训、职业培训和创业需求。近年来,先后对3744名退役士兵进行技能培训,组织线上线下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39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1000余个。

廊坊市经济蓬勃发展,房价水涨船高。安居成了众多军人军属的期盼。廊坊市大力支持部队后勤保障社会化,专门出台保障军人军属住房政策,把符合条件的驻军官兵购买住房纳入当地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开发计划,按照“政府部门主导,军队单位协调,开发企业建设,个人自愿购买”的原则,解决官兵个人住房难题。他们专门规划80亩土地建设安居小区,在为驻军官兵一次性提供600套经济适用住房的基础上,还坚持每年从已建成的保障房中拿出5%的比例预留给部队,逐年、分批解决官兵住房问题。

“军人家庭在同地段购买商品房有优惠,真是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否则,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住上自己的房子。”拿到新房钥匙的驻廊坊某部干部家属王江艳告诉笔者,像她家一样购买政府限价商品房的军人家庭有80户,另外政府还为没有公寓房的驻军单位无偿提供100余套廉租房,作为临时来队家属的周转房。

家门连着营门,军属牵动军心。廊坊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关心关爱军属作为拥军优属工作重点。为避免机构精简、机关缩编给随军家属安置工作带来的影响,他们专门出台《廊坊市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规定凡是随军安置前异地在编在岗的公务员和事业编随军家属,由本人提出申请、团以上单位审批、军分区和市双拥办汇总后,按照身份对等、专业对口的原则办理调动手续,每年集中办理一批在编在岗随军家属异地工作调动,定向招录一批随军未就业家属,每月为随军未就业家属发放生活补助金。

3年来,廊坊市按照“就高不就低”的调动原则,对口安置45名军人家属,为23名未就业随军家属找到工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孩子的教育是众多军人军属关注的问题。廊坊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打破户籍限制、打破学区划分、打破军地界限,放宽择校条件,同时建立军地协调机制,明确由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和市教育局联合办理,确保军人子女入学有渠道、上学有保障、就读有帮扶。近年来,他们累计为160多名军人子女办理了优先入学手续,军人子女100%进入公立幼儿园。

如今,廊坊市军地建立“双清单”工作机制,要求军地有关部门坚持从政策上规范、在难点上突破、向问题开刀,有效解决了一批驻军官兵急盼、家属热盼、子女期盼的难题。今年,廊坊市连续第七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崇尚军人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