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次寻亲活动,一堂国防教育课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胡开元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2-01 08:44:22

中国国防报讯 胡开元报道:11月25日,海南万宁籍的15位烈士遗像收集完成,通过技术手段,一张张印着年轻英俊面庞的黑白照片被制作成彩色瓷像。至此,历时3个多月的寻亲活动告一段落,待到明年清明节,这些瓷像将镶嵌到广西的烈士陵园墓碑上。

这次寻亲活动源于今年“八一”那天,海南大学军事理论教研室主任黄海宁赴广西南山等十余处烈士陵园祭扫,他发现部分海南籍烈士墓碑上只有简单的文字介绍,未镶嵌照片。于是,他产生了为烈士墓碑镶嵌瓷像的想法,并用手机记录下烈士的信息。

回到海南整理资料时,黄海宁发现万宁市牺牲烈士最多。他立即联系万宁市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提出共同寻访烈士亲属、寻找烈士遗像的建议。

得知消息后,市人武部立即协调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一个由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和海南大学师生组成的寻亲队。随后,队员分头前往民政局、档案局查阅资料,经多方联系,查找到15位烈士亲属的联系方式和住处,一场寻亲活动由此展开。

队员来到烈士亲属家中,说明来意,亲属们感到意外的同时也很支持,都将烈士遗像郑重地交给寻亲队。烈士官宏春的亲属仅有一张他入伍前的照片,家人一直希望帮他画一张穿着军装的遗像。寻亲队当即请来专业画师,经过反复推敲修改,最后上色完成画像,烈士的音容犹在眼前,家人多年的心愿终于完成。

“让烈士不朽的,不是墓碑上的名字和照片,而是他们的故事。”寻访途中,万宁市人武部政委周健对全程参与活动的海南大学6名大学生感慨道。

烈士吴少光一家父子三人从军报国故事让寻亲队感动不已。哥哥吴少明曾在部队服役,父亲吴文南是琼崖纵队的老战士,今年已93岁,仍精神矍铄、耳聪目明。看到几名大学生,吴老想起自己年轻时候的战斗经历,不禁给大家讲起了70年前渡海战役时,万宁牛岭上那一场惊心动魄的伏击战……

一次寻亲活动,也是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林凡和王以健都是退役大学生士兵,这次活动让他们收获很大。“我们要把英烈的故事讲给同学听,将英烈的精神带到自己的实践课题中。”林凡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