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地共同行动,让悬挂“光荣之家”不再静悄悄!

来源:海军新闻 作者:姚征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2-14 08:57:37

日前,北部战区海军某舰船装备技术保障大队组织退伍老兵和部分官兵代表与驻地政府一起为新兵家庭送去“光荣之家”门牌。

锣鼓喧天,横幅齐悬。一大清早,孟女士一家就在村口翘首以盼。“不光俺自己,俺们全村都觉得光荣”,看着手里的“光荣之家”门牌,新兵张宝龙的父亲笑得合不拢嘴。“娃去当兵了,有出息了”。四周的邻居被鼓声吸引,纷纷从家里出来夸赞张家的娃儿有出息。

“当兵入伍咋这么大阵仗”,被闹声吸引出来的王阿姨面带疑问。“阿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每年八一建军节前或是春节前要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悬挂光荣牌的。”

官兵们借此机会也为王阿姨讲清了大学生入伍、士兵退役安置的相关政策和待遇,并结合自身实际给她算清了当兵入伍后的荣誉账、前途账、阅历账、经济账等。“政策待遇这么好,明年俺也要把儿子送到部队当兵去”。

官兵们驱车来到新兵杨凯所在的小区,远远得看到他母亲站在单元楼门口挥手。考虑杨凯的年纪与义务兵庞超文相仿,经与同行的地方政府人员沟通,由他为杨凯的家人颁发“光荣之家”门牌。

“杨凯入伍两个多月了,这是他第一次离家这么久……”看着眼前与自己儿子年纪相仿的庞超文,杨凯的母亲想起远方当兵的儿子,紧握着他的手几度哽咽。“阿姨,部队伙食很好,而且战友们也都互敬互爱,您不用担心”,握着杨凯母亲的手,义务兵庞超文仿佛看到了自己妈妈的身影,不住的讲着部队里的趣事宽慰她。“敬礼!”临走时,官兵们用军人崇高的礼节向杨凯的母亲道别。

“好!太好了!” 闫金友看着门上挂着的“光荣之家”门牌嘴里不住地念着。新兵闫恒伟的父亲曾是一名海军,他时不时地还会给闫恒伟讲部队的故事,说自己脱下军装的遗憾。受父亲影响,他从小就在心中埋下了从军入伍的种子,立志要弥补父亲心里的遗憾。大学刚一毕业,闫恒伟就报名参军,这一举动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

“光荣牌”下,官兵们给闫金友讲部队现在的发展,讲军人的政策待遇。“部队的待遇好,政策好,战友情更好,有机会我要再回我的老单位探探亲”。看着眼前年轻的官兵,闫金友仿佛又回到了军营,看到了他曾经战友的模样。

一路颠簸,一路前行,车辆渐行渐远,光荣仍在路上……

作者:姚征 沈家鹏 魏伟 刘勇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