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咨询+协调+解决问题”的套餐为军人军属提供维权服务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俊峰、管水锁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2-24 08:42:44

中国国防报讯 刘俊峰、特约记者管水锁报道:“你们真是军人军属的代言人、守护人、娘家人!”元旦前夕,中部战区某旅士官小陶来到山东省乳山市人武部,对军人军属法律援助中心协助其解决家庭涉法维权问题表示感谢。威海军地联合推出无休息日的“咨询+协调+解决问题”服务套餐,为军人军属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专项服务。

2018年11月,小陶的父亲在该村工地打工时被铁管绊倒,造成左侧肢体瘫痪,构成七级伤残,在赔偿问题上与村委会产生分歧。市人武部在收到小陶部队来函后,指派专人负责调查此事,协调军人军属法律援助中心介入,经过与地方政府、法院等部门积极沟通,最终使小陶父亲得到合理的补偿。

“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能否得到有效维护,事关官兵能否安心服役。”威海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商小兵告诉记者,针对近年来军人军属涉法问题增多的实际,他们与地方律师事务所协作,成立市县两级军人军属法律援助服务中心,为官兵和家属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成立伊始,法律援助中心便接到难题——军属石某房屋归属纷争。2018年,石某借用其表弟的名字,购置房屋并办理贷款手续。不久,石某表弟离婚,其妻向法院提出分割房屋要求。由于时间跨度长,原始资料丢失,该案取胜难度较大。中心律师没有畏难推诿,通过调取石某数个银行账户多年的银行流水,提取了有效还款信息,同时辗转多地联系房屋承租人出庭作证,最终在今年1月,涉案房屋完成不动产权过户,维护了军属合法权利。

为更好地服务军人军属,中心还开展流动服务,对伤、病、残等特殊困难的军人军属提供预约、网上服务等便利。同时,他们精选办案经验丰富、业务素质过硬的资深律师办理案件,对案件进行全程跟踪和协调,确保军人军属权益保障最大化。中心成立两年来,开展大型普法知识讲座17次,接受各类法律咨询274人次,代理诉讼案件24起,参与调解、谈判等法律事务27起,起草、审核各类法律文书96份,出具法律意见28份、律师函132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