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喜事接踵而至,家人喜笑颜开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史萍 刘宗炎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2-28 08:37:58

12月18日,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一处农家小院里,喧天的锣鼓声吸引众多前来道喜的乡亲。身披红色绶带的火箭军某部连长陈熙的父亲陈建华从区人武部政委蒋亚平的手中接过5000元奖金,接着,他被大伙儿簇拥着走进客厅,和军地领导一道将装裱一新的三等功喜报挂到了客厅的墙上。

2019年,赣州军地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为立功受奖的现役官兵家庭送喜报的问题,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军人荣誉激励工作的通知》,决定采取“墙上挂一个、胸前披一个、兜里揣一个、县里留一个”的新办法,让返乡喜报在“最后一公里”发挥最大激励效能。

墙上挂一个。今年年初以来,“询问退役军人事务局和人武部收发室有无收到立功喜报”成为石城县人武部政工科职工黄光春案头每日必做事项。收到喜报,黄光春立即送到广告公司装裱一新,而后军地人员热热闹闹将喜报送到立功受奖官兵家中大大方方地悬挂起来,让所有人一进门就能感受到军人家庭的荣光。“喜报很轻,但分量很重。每次装裱时,我都小心翼翼的,生怕弄皱喜报的边角。”广告公司老板温尊崇说。

胸前披一个。“前几天,孩子服役部队和县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一道上门送喜报,我们老两口就跟当了奥运冠军一样荣耀。”每每提及大余县人武部政委林志为为她和老伴儿披上红艳艳的绶带时,大余籍士兵李标彬的母亲都会笑得合不拢嘴。

兜里揣一个。“2016年,章贡区人武部协调地方政府出台《现役军人立功受奖奖励办法》,对该区现役立功受奖官兵的奖励办法进行规范,明确规定:荣立一等功奖励2万元、二等功奖励1万元、三等功奖励5000元。”军分区政委陈李忠介绍,这几年,带着奖金送喜报已经成为赣州市的拥军新风尚。

县里留一个。“快来看,墙上又多了十几位兵哥哥的照片,他们个个都是龙南的骄傲!”元旦前夕,在龙南县关西镇政府信息公开栏前,前来办事的群众一边看着立功官兵的事迹,一边发出感叹。两年时间,赣州市已在所辖区县设立数十块军人荣誉墙,将立功受奖官兵照片和事迹陈列其上,增强群众拥军意识。

“领导们敲锣打鼓将喜报送进家门,十里八村的乡亲都知道你在部队立了功。好小子,真棒!”听着电话那头父母的鼓励,陆军某部士官参谋刘瑞菁意气风发:“请爸妈放心,我一定在部队好好干,争取更多荣誉。”